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领到百万分红 乡亲们今儿个真高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1-13 08:26   https://www.yybnet.net/

同心村柒达生猪养殖场股东代表领取分红。

村民喜领分红。罗敏 摄

□张敏 本报记者 罗敏

1月8日,在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同心村,新年首场瑞雪后迎来艳阳高照。村民脸上难抑笑意,他们将迎来村上的大喜事——“河清镇同心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年度收益分红大会”,共同分享百万元钞票。

喜庆的鲜花、大红灯笼,主席台前整齐摆放着的一摞摞百元钞票……村党委书记易吉军精神饱满,逢人便乐得露出一口整齐白牙。他说,原本不打算这样大张旗鼓搞“分红大会”,但一个数字足够让人振奋——“集体经济投资年回报率超过50%!”。

一个户籍人口仅有1091人的小乡村,何来发放百万分红资金的底气?这还得从2019年的一场“壮大集体经济”的变革说起。

2019年10月,“壮大集体经济组织”1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落户同心村。有了启动资金,同心村开始“大展拳脚”。

该村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股权量化,全村1091人、1086股。通过集体经济股民代表多次开会商讨决定了投资方向:30万元投资到新民农业科技公司、50万元投资到柒达生猪养殖场、20万元作为集体经济自留资金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初期启动资金。

易吉军不仅是一名创富能手,更是该村致富的“领头雁”。长期经商的他,瞄准了“养猪”这一商机,并于2019年11月筹划修建了可年出栏生猪6000头的柒达生猪养殖场。为了带动村民共同富裕,公司除了吸纳集体经济50万元作为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投资外,其余250万元是由该村26户村民自愿投资。

“建现代化养猪场之初,就遇到资金不足问题,村民嘀咕:‘用那钱投资,不如我自己建’。”易吉军只好反反复复给村民讲现代化养殖场的好处,分析市场行情,测算预估将来收益,这才说服了村民入股。

2020年5月饲养至今,第一批生猪已经出栏,实现纯收入100万元。按照入股资金占比,同心村本批次分得166666元,其余为26位股东所得。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易有茂不仅有集体经济分红,还有自己投资入股的8万元分红,在现场领到了26666元现金。他说:“以前自己养猪,因欠缺养殖技术,血本无归;现在我在养殖场务工,加上入股分红,我有多份收益。”对于村上的发展,易有茂信心十足:“按这节奏,两三年就能回本!”

入了股的村民们赚得盆满钵满,喜上眉梢;而没入股的村民们也喜气洋洋,每人领到 200 元的分红资金,1086 人共分走 21.7 万元收益。邹一万老人颤颤巍巍地在分红收益表签上了名字,他笑着说:“我家4口人,领了800元,开心!”

看着村民们的笑脸,易吉军告诉记者,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仅3000余元。在河清镇政府的帮扶引导下,同心村通过13个月的努力,投资的集体经济资金共获得56.8万元收益,年回报率超过50%。目前,扣除公益金以及年度分红,同心村壮大集体经济累计资金达到132万余元。

安州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贾凡在分红会上感叹,在同心村触摸到的是乡村振兴的热度:“村‘两委’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群众参与进来做股东,同心同富!”

新闻深一度

发展集体经济,同心村有啥诀窍?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当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意义重大。然而,要发展好村集体经济,得找准路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乡村囿于无地建厂房,很多村集体经济壮大项目难以推进。而同心村的养殖场用地,是通过流转了村上13户闲置的宅基地兴建而来,从而盘活了固定资产,增加了村民收益。

解决了“地”的问题,接下来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让“钱生钱”。安州区农业农村局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李晓玲讲道,同心村经过了周密谋划,“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同心村经村集体经济联合社股东代表大会讨论,决意将100万元补助资金分为自主经营、股份合作、服务创收三项。

三项营收既有稳定性收益,也有“短频快”项目,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投资结构。其中,自主规模经营是采取的和正邦公司合作的生猪代养模式,统一规范化管理,达成保护价,无养殖风险;股份合作是注资新民农业科技公司30万元,采取保底收益加年底分红的方式;服务创收则是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组建“村集体施工队”,利用项目资金20万元承接村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村集体从项目结算利润中获取收益。李晓玲说:“村内成员自建自享工程,保证了成员自身对项目建设质量的监督与保障,既节约了成本,又提升群众对工程项目建设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一举多得。”

新闻推荐

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关于送达《税务事项通知书》的公告 绵税三稽公告〔2021〕1号

中科环能贸易(江油)有限公司:(纳税人识别号:91510781MA64D57X0Q)因采用直接送达、邮寄送达等方式无法向你单位送达税务文书。根...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到百万分红 乡亲们今儿个真高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