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披红挂彩增牛气 乡村年味别样浓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2-04 08:04   https://www.yybnet.net/

安州区河清镇书法家送春联

居民剪窗花

梓潼县仁和镇耕牛戴上了大红花

□林忠伟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田明霞安峥文/图

做美食、剪窗花、送春联、拍全家福……在绵阳的田里乡间,一派喜庆热闹景象。各种活动精彩纷呈,浓浓的乡村年味解锁了新春密码。

2月3日,“善行养老”志愿服务队走入安州区雎水镇枫香村10组刘华云老人家里。志愿者们忙着为他剪指甲、洗脸脚、刮胡子、测血压、洗衣服……不一会儿,老人家中便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感谢各位对我这么照顾,让我十分温暖和感动。”刘华云感动地说道。受疫情影响,很多留守老人、儿童的家人不能返乡。在雎水镇党委的号召下,各村社区干部、党员纷纷加入到对留守老人、儿童的关心关爱行动。他们积极帮助老人做家务,为他们送上慰问金、慰问品,使他们感受到温暖和新年的祝福。

相隔不远的河清镇,当天也是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氛围。区委宣传部主办的送春联志愿服务公益活动走进这里,书法家们将充满年味的“春联”送到了百姓家门口,摄影家们还为群众拍摄了期待已久的全家福。当天活动现场,来自安州区文联、区书法家协会的5位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现场免费为大家写了上百副春联。拿到书法家赠送的福字和春联,乡亲们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2月3日正是二十四个节气之一的立春,在梓潼县仁和镇檬垭村4社,按照传统习俗,当地村民一大早就自发为耕牛披红挂彩,喜迎春天的到来。现年80岁的张俊明大爷,给牛戴上了精心准备的大红花。“现在虽然机械化了,但在山区耕牛仍然很实用。给耕牛戴上红花,除了喜庆外,也是象征着新年新希望。”张俊明说,今年是牛年,希望牛长得更壮更大,也祝愿家人健康、国泰民安。

在仁和镇,耕牛一直是当地群众搞好农业生产的主力军,老百姓与耕牛的感情也比较深。在立春这天,除了为耕牛系上大红花,当地群众还要将耕牛牵到地里进行耕田犁地,表示开启了新一年的农业生产。为增加趣味性,村民还自发组织耕牛耕作比赛,这也成为当地一项民俗活动。仁和镇镇长谢骞告诉记者:“每到立春之时,仁和镇就组织群众开展开耕仪式等民俗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醒大家,立春过后要做好春耕的各项准备,为丰收开一个好头。”

新闻推荐

把爱带回家 安州开展寒假“四送”活动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为使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温暖的寒假,近日,安州区妇联联合区人民检察院的志愿者来到雎水镇...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披红挂彩增牛气 乡村年味别样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