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安州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侧记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2-06 07:26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首个助残扶贫企业联盟正式在安州成立并启动

全市首家助残云平台正式亮相

绵阳市首家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在安州秀水建成并揭牌

在安州残疾人群体中,大家都习惯说,“区残联是我们残疾人的‘娘家’。”

的确,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或看不到精彩世界,或听不到欢声笑语,或不能独立行走……在安州区残疾人事业发展进程中,安州区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区残联”)成为了这个特殊群体的有力臂膀,坚强后盾。

以“改”促发展、以“创”开新局。2020年,区残联主动争取上级惠残专项资金,位居全市前茅;成立全市首个助残扶贫企业联盟;创立全市首个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创建全市首个市级残疾人文创基地;建立8个省、市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1.4万余人次;共为15867名残疾人提供各项个性化服务落实总项次59991项次……站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安州区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近年来,安州区残联围绕此目标,始终坚持“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以“扶残助残、脱贫奔康”为工作构架,不断深化残疾人“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探索创新惠残新举措,狠抓落实惠残新政策,着力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谱写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图片由安州区残联提供

以人为本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日前,一面写有“爱心助残大爱无疆情系百姓善德永存”的红色锦旗送到了安州区残联。锦旗背后,是一个动人的小故事:家住安州区界牌镇竹林村的王子萱小朋友今年刚刚1岁,患有先天一级听力残疾。受益于安州区残联加强残疾儿童精准康复服务工作,在全区开展的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救助工作。去年底,王子萱在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了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术。

当天,王子萱家人为残联送来锦旗,感谢区残联对国家惠残助残政策积极落实,让身患听力障碍的女儿有机会得以治愈,增强了未来的生活自理能力。看着王子萱小朋友显著的术后效果,区残联工作人员倍感欣慰。下一步,区残联还将就王子萱术后的听力康复训练持续给予救助。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近年来,我们针对残疾人就业创业、残疾人康复、残疾儿童救助、无障碍改造等多个方面项目,连续出台惠残政策10余个,逐步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残疾人政策保障体系。”安州区残联理事长陈晓红告诉记者。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区残联充分发挥“补短板、做叠加”作用,全面落实残疾人康复救助、社会保障、居家无障碍改造等惠残政策,让残疾人获得更多实惠。

好政策重在落地。两年间,全区共计82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并转介到机构开展康复训练、辅具适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等救助;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90例;适配贫困残疾人亟需的基本辅助器1120件;为符合条件的17名贫困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对全区“0-12”岁儿童进行免费的康复筛查评估,并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

确保残疾人脱贫,事关全面小康的成色。近年来,区残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投入41.73万元对11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其中,95户为2020年通过摸排确立的需要无障碍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教育承载着残疾家庭的希望和梦想。安州区建立了三类残疾少年、儿童的特教体系,持之以恒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两年间共投入18.3万元资助151名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就学。

强化扶持托起创业致富梦

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为广大残疾人撑起一片自强自立的天空,是安州区残疾人事业的又一亮点。

走进桑枣镇“花庙陶业残疾人扶贫基地”,随着工人们制坯、上釉、烧制等一系列步骤,一个漂亮陶罐就烧制出来。残疾人扶贫基地通过以“扶贫基地+农户”的方式,安置并吸纳周边大批残疾人就近、就便、灵活就业。作为该区首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十余名残疾人在基地从事文创工作,是区残联抓扶持促就业,托起了残疾人创业致富梦的缩影。

2020年7月,全市首家助残圆梦云平台正式亮相安州电商平台,为助残企业实力带货。安州壮源贡呈、花庙陶艺、三泉国兰、丫丫工作室等,首批来自安州区残疾人扶贫基地及股权基地的7家企业,通过注册登记和产品上架流程,将率先面向全国各地网友朋友全力推送安州产品。平台首次上线产品涉及手工艺制品、生鲜、粮油、陶艺及兰草等40余种,价格从10余元到200余元不等。

作为首批入驻的商家之一田进蓉,童年时期因一场意外致使左半身瘫痪。从小就喜欢画画和手工的她,长大后并没有接受命运的安排,而是用她的一双巧手撑起了一片天。如今,在自己的私人订制作坊里,田进蓉制作了许多精美的手工艺品,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和订购。

资金是就业创业的重要保障。区残联还率先成立了全市首个助残扶贫企业联盟。联盟为助残公益组织,由区首批32家爱心企业率先参与,共同出资,设立助残扶贫基金,用于残疾儿童康复、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农村贫困残疾人扶助等,以“精准补给”为着力点,进一步拓宽残疾人用工信息平台,扩展残疾人就业渠道,以“长线供氧”,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

辛勤耕耘结硕果。截至目前,该区共扶持个体就业2600余人次,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1.4万余人次,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5220余人次。举办多种形式的技能培训8400余人次。

精准服务构建生命新“支点”

康复是残疾人最迫切、最现实的需求。

“经过这段时间的康复治疗,我已经不需用助行器,用腋拐也能行走了。”1月25日,窗外毛毛细雨,秀水镇第二医院的康复站内却暖意融融。杨成土医生正在为杨世林做着康复训练。

“在家门口就能进行康复训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去年,杨世林由于一次意外事故造成肢体一级残疾。由于家里既没有专业器材,又缺乏专业的指导,自己很少锻炼。得知家门口建起了残疾人康复站,他第一时间便过来体验了。“在这里有专业器材和指导,每年还有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费,我每天坚持来这里,希望双腿早日恢复。”杨世林说道。

杨世林只是安州区众多残疾康复受益者之一。近年来,区残联致力于开创残疾人精准康复新局面,陆续建立了秀水镇第二医院康复站、塔水镇卫生院康复站、河清镇和平村精神卫生康复站等镇村级康复服务站,将康复服务延伸到镇村,为村镇持证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康复服务,打通康复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康复服务站“给力”,残疾群众安心。

近年来,区残联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按照精准需求、精准施策、精准监督、精准管理四大机制和网络服务操作规则,全力深化“量服”工作。截至2020年,共为全区15867名残疾人制定和落实了个性化服务方案,提供各项个性化服务落实总项次59991项次,人均项次3.78项;手机录入率达100%。

“十三五”期间,区残联共计投入康复经费约634.2万元,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520例;适配贫困残疾人亟需的基本辅助器2821件;盲人定向行走训练、聋儿康复训练、聋儿家长培训、聋儿语训、脑瘫儿童救助等1500余人次;创建残疾人康复示范社区4个,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15700人次;居家托养智力、精神残疾人795名;共为2299户次、2287人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发放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417万余元;为344人次肢体残疾人发放机动车燃油补贴12万余元;完成对273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

一项项惠残助残政策,一次次扶残助残行动,让安州区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新闻推荐

代表选民“面对面” 倾听民声解民忧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达福)为了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更有效地倾听民声,加强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近日,安州区雎水镇的区...

安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初心担使命 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安州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