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绵阳市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堤”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4-27 08: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灵越)依据有关规定,今年绵阳市汛期为5月1日至9月30日。今年,全市天气、水情形势预测结果如何?绵阳市将如何全力备汛?为此,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气象部门表示,去年12月以来,青藏高原积雪异常偏少,亚洲区极涡增强,印度洋暖海温明显减弱,拉尼娜事件由强转弱。综合研判分析,2021年汛期(5至9月)绵阳市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交错,西北部洪涝和地质灾害偏重,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较高。

预计今年汛期,绵阳市平均降雨量为800毫米左右,与常年同期基本相当;平均气温为24℃左右,偏高0.5℃左右。初夏有一般性夏旱。盛夏绵阳市西北部地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中部和南部地区有中等强度高温伏旱。初秋有中等强度“秋绵雨”天气。

水文部门表示,根据绵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历史同期水文资料,结合气象降水趋势预报,经分析,预计绵阳市境内5月主要江河径流量与历年均值持平,受降水影响,会出现一定洪水波动,但发生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较小。受局地暴雨影响,个别中小河流可能发生中等强度洪水。

根据气象、水文信息,结合2021年全省水情会商意见,预计2021年绵阳境内主要江河洪水以中水为主,部分河流可能发生中偏高洪水,年最大洪水发生时间7月至9月的概率较大。

多举措未雨绸缪抓防汛。“今年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绵阳市高度重视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绵阳市全力推进水毁修复、汛前检查等备汛工作,以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为重点,全面查找、及时消除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把责任落实到防汛备汛全过程、各层级。

针对今年汛情趋势预测,市防指提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气象、水文等部门关于天气、江河水情的趋势预测,针对2020年汛期出现的新情况和检查排查中发现的新问题,从提高决策科学性、响应可操作性、措施有针对性等方面入手,把调整组织机构、排查整改防汛隐患、完善预案体系、全面宣传演练、备足防汛物资、强化队伍建设等防汛准备工作做实做到位,确保汛期突发事件有力应对。

排查整改隐患点始终是防汛工作的重点。据了解,各地各部门将在汛前完成一般性防汛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并且对城区“豪威尔”船舶、沿江低洼地带、安州区高川乡、北川羌族自治县陈家坝、平武县白马乡等重点部位区域和九绵高速、广平高速、G5高速扩容等涉河建设重点项目所在地及2020年水利工程设施水毁修复项目,强化督导检查、加快推进和整改落实,确保安全度汛。

与此同时,水利、气象、应急、水文等部门也对各级信息通信系统进行了管理维护,确保汛期防汛减灾工作信息及时共享。结合绵阳市防汛减灾实际,绵阳市将完善防汛减灾专家库,加强洪涝灾害抢险救援队伍和水利抢险队伍的建设管理。物资储备方面也务必到位,防汛物资储备有针对性的向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倾斜,确保临灾处置物资调拨使用迅速有效。

新闻推荐

绵阳安州区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东方希望安州畜牧方碑育肥场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绵阳安州区东方希望畜牧有限公司东方希望安州畜牧方碑育肥场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现已由四川兴环科环保技术有限...

安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州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未雨绸缪筑牢防汛“安全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