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红色为基,文化为魂,将优秀文化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强势 绵阳安州: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发展力量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5-18 06:26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涉及思想,触及灵魂。乡村振兴既要有物质层面的优渥,更是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滋养……”近年来,绵阳安州区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深挖红色旅游、乡镇文联等优势特色资源,以文化为笔,绘就出乡村振兴幸福图景。

打造“红色走廊”

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走进安州千佛山脚下的老望沟村,红色旅游路线上山路蜿蜒曲折、山峦青翠欲滴、山溪清澈透净,原生态的美景让人欲罢不能,而重走红色路线、聆听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体验特色乡村旅游,已然成为安州新“标配”。

“86年前,红四方面军长征时经过千佛山,打响了著名的‘千佛山战役’,激战70余天,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老望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义兵介绍,这段厚重的革命历史,为这个曾经的省级贫困村积淀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据了解,2019年,老望沟依托千佛镇在长征时期发生的“千佛山战役”史实,深度挖掘长征精神,开始了红色走廊的打造工作,红色走廊于2020年4月26日接待首批游客,现已有100多个团队到此开展活动。根据红色走廊拍摄的微电影《老望沟》在四川省获奖,并选送到全国展播。如今的老望沟村美景怡人、产业兴盛,当地村民继承和弘扬红军精神,吃苦创业,借助红色旅游发展,腰包鼓了起来。

近年来,安州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挖掘和利用本地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广泛宣传老党员典型事迹,形成良好文化氛围;持续打造千佛山红色走廊重走长征路旅游品牌,用好党建文化广场、“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和千佛山狙击战役陈列馆,不断扩大其知名度,以外部推动激发内部潜力,使红色文化和长征精神根植群众心中,以红色文化滋养乡村之“魂”。

传承“优秀文化”

“文艺在乡”,助推乡村振兴

古法榨油、陶瓷技术、漆艺技术……

来到位于塔水镇的“神泉文苑”文史综合基地,这里丰厚的文化积淀展示以及珍藏的历史文物让人目不暇接。

据介绍,为更好地发挥文化建设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持久发展中的深层次基础性作用,安州区以深化基层文联改革为抓手,坚持以文化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该区乡镇文联建设成果得到了省市文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安州区撰写的《强化基层文联建设,助推乡镇振兴——绵阳市安州区推进乡镇文联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在中国文联简报发表。

同时,秉承“一镇一品”的发展格局,安州区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和人才队伍,组建文艺协会8个,民间文艺团队12个,发展会员475人;编辑制作乡土刊物《枣园文艺》《神泉文苑》,写尽群众身边事、弘扬社会新风尚;不断丰富乡村文化元素和内涵,把党的最新方针政策通过文艺的形式传播给广大人民群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创造更多反映乡土特色和地域风貌的文艺作品,《走进千佛山》《沸水庙传奇》《雎水关》等优秀文艺节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变过去的“文艺下乡”为“文艺在乡”,推动乡村文艺事业蓬勃发展。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宇

新闻推荐

实割实测 “测”出丰收底气 今年全市夏粮测产基本完成

国家统计局绵阳调查队工作人员在麦田里忙碌(邢为摄)本报讯(邓正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蒋炜)麦收时节至,田野里满目明灿黄。绵阳...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红色为基,文化为魂,将优秀文化优势转化为区域发展强势 绵阳安州: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发展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