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安州:奏响工业经济发展强音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19 08:23   https://www.yybnet.net/

中南高科二期项目建设现场

四川爱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麦思威尔科技有限公司

启明星磷化工有限公司

环龙纸业

安县中联水泥有限公司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一个个新项目又开始签约;所到之处,塔吊林立,挖掘机、推土机来回穿梭,呈现出一股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劲风热潮。生产车间内,有的机器轰鸣,有的正紧张调试……5月的安州大地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活力。

好医生绵阳基地生产车间里,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们加紧生产,备足货源,准备交付订单。“现在我们是满负荷生产,平均每天都要发往全国各地3000多件产品,今年预计达到满产100余万件的产量目标。”企业负责人介绍说。如今,在安州,有着一大批和好医生一样正在蓬勃发展的企业,它们如一个个迅速成长的经济细胞,构建出安州工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文/图

工业兴,则百业兴;企业强,则经济强。

今年来,安州把工业经济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依托本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变革的关键节点,我们不仅要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更要让新兴产业‘新枝开新花’。”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安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杜礼尧说。

数据显示,安州区目前拥有工业企业9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7家,技术改造项目27个。第一季度,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5.29亿元,同比增长23.35%;实现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税收1.18亿元,同比增长38.7%。

项目建设开新篇

打造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

随着钢结构吊装,一栋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5月13日,记者在中南高科·绵阳安州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产业园二期工程今年1月开工,目前正进行A区标准厂房主体结构施工,预计6月完成主体施工。

中南高科·绵安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是安州区为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引进的一个配套项目,主要是为全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安州后提供生产厂房和配套服务。产业园建成后能为安州形成上下游高端产业集群,进而打造四川第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据了解,中南高科·绵安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入驻企业37户。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7栋钢结构标准厂房和6栋办公楼,二期项目预计在2022年底竣工并投入使用。

“现在正在进行招商展示中心办公大楼二次结构浇筑。预计6月初,同步推进的9栋厂房的钢结构主体施工全部完成。”中南高科·绵安擎动未来汽车产业园项目工程总监敬思介绍。

安州区作为绵阳市汽车产业的主要承接地,目前已规划建设30余平方公里的专业园区,重点发展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已引入威马新能源汽车(年产30万辆整车)项目,入驻汽车整车生产企业4户、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77户,产品涵盖发动机、变速箱、排气系统等。2020年,产业功能区产业总规模超过300亿元,预计2025年功能区产业总规模将达到800亿元。

今年来,安州区的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一季度安州全区110个“挂图作战”项目完成投资23.1亿元,完成进度目标任务的107.69%。投资增长后劲持续增强。一季度申报入库项目42个,同比增长425%;项目通过率100%,计划总投资60.82亿元,同比增长129.66%,截至4月28日,全区在库项目139个、库余总投资207.15亿元,为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23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3个。预计一季度实现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8.5亿元,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提供动能。

汇聚发展新动能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模式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磷化工企业是粉尘漫天的,但是走进位于河清镇的启明星磷化工公司,记者却看见整个厂区整洁干净,绿化葱郁,一副花园工厂的模样。“今年一季度我们实现工业总产值3.06亿元,同比增长26.57%,达到了建厂近30年来的产值最高峰。”公司总经理唐希勇自豪地说。

成立于1992年的绵阳启明星磷化工有限公司是以生产磷化工和碳一化工系列产品为主的化工企业,资产总额3.5亿元,年创产值10亿元,利税8000余万元。公司一直以来在安全环保方面都是高要求和高投入,2017年至今,公司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环保设施、环保治理和厂区绿化,累计实施环保治理项目45项。黄磷无组织烟气治理技术更是走在行业的前列。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水泥行业去产能的大环境下,启明星磷化工依托集团水电资源和靠近磷资源生产地的地理优势,实现磷电结合同步发展。通过对磷的深加工及“三废”综合利用,构筑一条以黄磷为源头的磷酸盐及甲酸盐产品链,各项资源、能源、产品形成了循环经济体系,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的循环经济产品链位居川内同行第一,全国领先,彰显了企业稳健的发展步伐和产业实力。

位于桑枣镇的安县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成立十余年来,公司一直孜孜不倦、矢志不渝地践行着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绿色环保产业,现有1条45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及配套9兆瓦低温余热发电生产线,年产熟料155万吨、年产水泥100万吨、年发电量8000万度……

从四川走到全国,从国内走到海外,从传统产业走向产融结合……当前在安州,像中联、启明星等一大批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日益迅猛,新产业、新业态已初具规模,发展新动能正在汇聚。

立足优势抢抓机遇

建设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功能区

作为城市新区,在绵阳市的“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中,安州区是“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安州区坚持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聚焦主导产业,以招商、科技、产业、服务等平台建设为引擎,着力引项目、促创新、强产业、优环境,力争建设成为“全省重要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功能区”。

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功能区,这个定位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安州区立足现有产业比较优势,把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和主攻方向。

走进威马自动驾驶示范园项目,目前试验试制中心已完成工程量的85%,自动驾驶示范产业园已完成工程量的60%。2021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5亿元,完成总体项目建设的70%。

这个2018年引进的全区最大单体投资项目,立足现有制造业基础和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纯电动乘用车、智慧家电等创新产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力争建成具有区域竞争力、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随着威马等一批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项目入驻,安州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功能区的产业聚集效应逐渐显现。目前,园区已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企业49户,其中规模企业16户,2021年1-4月,产业功能区产业总规模实现116.24亿元,产业功能区主导产业规模实现109.25亿元。

今年以来,安州聚焦“三大园区”,全力推进功能区建设,大力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家庭产业,提升发展医药食品和新材料两大传统优势产业,力促威马汽车、麦思威尔等10个重大项目全面建成,中南高科二期、长虹双创二期等43个新项目开工建设。

安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面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安州区紧紧围绕全市“6+6”先进制造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打造智慧家庭产业集群。同时,提升发展医药食品、新材料两大传统产业,确保2021年工业产值突破330亿元。

新闻推荐

安州塔水开展红色电影进村活动

本报讯(梅莉赵兴晋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4月29日晚7点,安州区塔水镇油房村党员、群众早早就聚集在村委会院坝,等待电影《...

安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州区,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州:奏响工业经济发展强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