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安州 > 正文

壮大村集体经济 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22 07:43   https://www.yybnet.net/

稻蔬现代农业园区

1月8日,同心村1086户村民喜领100余万元分红款

同盛村大蒜丰收

引入寿溪春酒业,盘活金花村闲置资源

河清镇,位于安州区西南部,幅员面积82.4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人,耕地总面积8.32万亩,辖行政村14个、社区3个。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基层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近年来,河清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建强村级党组织,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化、实体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有效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成效、接续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记者来到河清镇,走进同盛村、同心村以及金花村3个村采访,深刻感受到这些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奔康的浓厚氛围。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安峥文/图

同盛村培育农业主体抱团发展创收入

前段时间是大蒜的收获时节,伴着阵阵蒜香扑面,河清镇同盛村的3000亩大蒜喜获丰收,蒜农们忙碌挖蒜的身影和绿色的田野构成了一派丰收的景象。据介绍,今年当地蒜头亩产干蒜头达1800多斤,大蒜的价格也还算乐观,鲜蒜每斤4元左右的价格也让蒜农们喜上眉梢。“今年村上的3000亩大蒜产量达540万斤,产值预计突破2000余万元。”村党委书记薛勇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大部分农民把收获的蒜头放置晒晾后,运回贮藏待机销售。干蒜头价格将根据大蒜加工企业收购的市场行情决定。薛勇说,同盛村种植大蒜已有20多年历史,老百姓种植出来的蒜头粒大、匀实,主要销往云南等地,深受客户喜爱。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以前种植水稻,收入甚微,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为外出务工。现在自己入股村民合作社,除了年底有分红,自己还种植了60余亩大蒜,收获后直接由公司收购,根本不愁卖不出去,如今照顾家庭和工作两不误。”蒜农刘晓刚说道。

同盛村一直是安州的特色产业种植村,从1995年开始种植杂交水稻制种,是绵阳市以村为单位的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产业村。近年来,该村坚持新农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规划,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和自然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发展大春种植水稻制种、小春种植大蒜,带领村民探索出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的致富路。2020年人均纯收入实现3.12万元,当年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据了解,该村水稻制种面积达1600余亩,大蒜种植3000亩,占总耕地面积56%,现有专业合作社2家,其中市级示范社1家,家庭农场2家,100亩以上种植大户7户,参与主导产业1120户,占全村总户数83%,多年来一直采取订单生产方式,有稳定的制种公司合作,有大蒜、蒜头等销售经纪人15人。2020年主导产业收入9213万元,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比例的75%。

2020年,同盛村集体经济达到29.5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管理费用收入将突破30万元,逐年产量、产值和村集体管理费用收入增加,带动了全村百姓奔康致富。

同心村入股分红集体经济实力增

2021年初,一条让无人数羡慕的消息从河清镇同心村传出——当天,全村1086户村民喜领100余万元生猪养殖分红款。

一个普通的小村落何来百万分红?记者一打听,这底气来源于村上对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进行股权量化,让村民变“股民”共享改革红利。

“今天我领到5000多元分红,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让我们老百姓利用自己手中的资源就可以分红享受到利益。”1月8日,在同心村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首次分红大会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强拿到属于自己的“分红款”时激动不已。

分红当日,村民们排队依次有序和工作人员对账、签字、盖章、领取分红,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个个笑得合不拢嘴。

当天分到2.6万元的村民易有茂是村民眼中的“致富明星”。前些年他因缺技术长期“戴着穷帽子”,近年来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易有茂走上生猪养殖道路,一步步摘掉穷帽。随着集体经济的壮大发展,他也抓住机遇入股了8万元。同心村党委书记易吉军说,村民就近务工挣钱收入倍增,能发挥自己多年来从事农作物种植的“特长”,这样的“操作”模式已成为同心村大多数村民增收的主要渠道,而这得益于该村不断壮大集体带来的机会。

2019年10月,同心村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成功争取到中央和省级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00万元专项资金。经股民代表大会讨论研究,决定将其中50万元入股柒达生猪养殖场,30万投资到新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余20万作为集体经济自留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初期启动资金。经过13个月的努力经营,三项总共收入达到了56万余元,年回报率超过50%。柒达生猪养殖场建于2019年11月,投资300万元,年出栏约6000头。目前第一批生猪已经出栏,实现纯收入104万元。

经同心村集体经济股民代表大会商讨决定,从壮大集体经济投资收益中提取5%作为村上公益金,提取37%作为股民年度分红,其余58%的收益作为公积金,加入到同心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中。集体经济有了收入,村民如何实现增收?同心村副主任张兵兵介绍,农村经济合作联合社将50万元项目款分摊到每个村民,共量化为1086股,每股460余元,再加上老百姓自主入股的部分,真正让“村民变股民”,共享养殖场经营发展效益。

基层发展党建带,幸福生活来得快。“同心村按照全镇‘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凝聚民心、引领发展方向‘领头羊’作用,因地制宜,创新机制,按照‘村党委+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模式,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村集体经济迅速壮大,给群众创造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和增收渠道,在全镇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河清镇党委书记刘益俊深有感触。

据了解,去年该村村集体收入达到56万元。

金花村盘活农民土地“活血”破瓶颈

2020年5月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后,河清镇金花村与皇塔村合并设立金花村,新村合并后有总人口3723人,1321户,辖13个村民小组,有党员128名,下设4个党支部,合村后,村两委大力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在推进产业发展上狠下功夫,实现了农民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双丰收。

5月20日,在原皇塔村委会旧址发展起来的寿溪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正如火如荼,十余名工人在老板廖纪宁的带领下,正埋头苦干,争创开业后的首个开门红。去年底,金花村积极盘活闲置资产,积极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将原村委会阵地整体入股四川寿溪春酒业,实现年保底分红3万元的红利返还,同时与四川寿溪春酒业签订500亩优质糯米的生产合同,群众年可增加收入50万元左右。

此外,村党委书记薛兴全还充分发挥金花蔬菜专业合作社的产业发展优势,引领和带动产业升级发展,在积极做好瓜果、蔬菜、羊肚菌及粮油种植、销售及信息咨询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生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拓展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增收渠道,探索的“二三五”“土地银行”运行模式逐显成效。

2020年,金花村集体经济一举实现从0到12万元的增加,凸显了合作社在引领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集体经济也得以发展壮大。合作社探索的“水稻+大蒜”“西瓜+蔬菜”和“西瓜+辣椒+羊肚菌”的种植模式,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先后培育出卿山平等42户蔬菜营销经纪人,带动村内210户大户专业从事蔬菜种植,引领镇内金华、同盛、同心、五海观等村发展果蔬种植数万亩。“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20万元大关!”薛兴全告诉记者。

同盛村、同心村、金花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是河清镇建强村级党组织,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化、实体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一个小小样板,浓缩了河清镇在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的精华与成功经验,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如今,河清镇14个村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1个,20-50万元1个,10-20万元1个,5-10万元3个。

“2020年河清镇村级集体经济营收达95万余元,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刘益俊告诉记者,下一步,河清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能力,助力村集体经济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开辟集体增收新渠道,走出富民强村新路子,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新闻推荐

四川电信实干行稳 推动数字经济迈向新能级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构筑美好数字生活新图景”“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十四五”规划...

安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州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壮大村集体经济 释放乡村振兴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