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羌乡民俗展异彩 北川举办首届瓦尔俄足节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6-10 08:0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黄丽记者邓雪琳文/图)6月7日,以“赏羌乡民俗·过快乐端午”为主题,为期三天的北川首届瓦尔俄足节在曲山镇石椅羌寨举行。民歌比赛、喜摘枇杷千人寻宝、神秘古老的羌族进寨仪式、羌族风情篝火晚会、枇杷祭祀、千人坝坝宴等活动,精彩上演。

据介绍,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羌族妇女老幼,都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佩戴银饰前往女神梁子祭祀塔前,举行“瓦尔俄足”活动,汉语俗称“歌仙节”或“领歌节”。因为是羌族女性为主要角色的习俗活动,当地人又称之为“妇女节”。作为羌民族古老的传统节庆活动,此节日主要由妇女主持和举办,这也源于古羌民族多神崇拜的宗教文化。

作为一项以女性为主的综合性民间节庆活动,瓦尔俄足节集歌舞、饮食、宗教、习俗、服饰、建筑等于一体,完整地反映了羌族文化梗概,在羌民族民间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举办此次活动,有利于深入了解古羌民族宗教文化内涵,对研究羌族女神崇拜习俗,民间歌曲、原始舞蹈、教育等都有很高价值。

新闻推荐

北川“漂流瓶"男孩 带俄罗斯亲人“回家"

五月十五日,﹃海洋﹄中心代表团来到北川县访问,并与当地师生互动。本报记者衡昌辉摄新闻背景2008年,“5·12...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羌乡民俗展异彩 北川举办首届瓦尔俄足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