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抗震救灾勇闯一线 扶贫助困传递“光明” 记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北川光明行”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帮扶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0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5月8日,“北川光明行”正式启动。市二院院长张玉光为北川患者义诊。“北川光明行”医疗团队专家为患者做眼部手术。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二院”)受命率医疗队在北川县擂鼓镇建立了第一个医疗卫生服务站,救助受灾群众;2018年5月8日,“北川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第一季正式开启,市二院医疗团队前往北川,公益救治贫困患病群众;2019年5月13日,“北川光明行”医疗援助团队又一次赴北川,在救治百姓的同时,助力北川医疗培训,留下的不仅是热心和爱心,更留下医者初心和公立医院的责任心。

大难之时方显身手。“北川光明行”团队三度入川,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并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人们送去“光明”,牵起“鲁川一家情”。当公益与责任融入血液,他们便用实际行动造福百姓,彰显出一个有内涵、有底蕴的公立医院“责任担当”的形象,描绘出百姓心中恪尽职守的最美模样。

10年相守 牵起深厚“鲁川情”

谁也无法忘怀2008年5月12日一场牵动亿万中国人民内心的汶川大地震。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支援汶川,同时,千里之外的齐鲁大地也火速投入到抗震救灾的行动中来。地震发生后,中央确定由山东省对口援建北川县,从此鲁川人民建立起了割舍不断的兄弟情义。

灾难发生第一时间,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身先士卒,先后派出三批业务骨干奔赴灾区,成立擂鼓镇第一个医疗卫生服务站。两个月间,医疗队共接诊5400人次,治疗处理3804人次,为196名来济复读的震区学生提供了医疗保健、预防接种工作。后方,“特殊党费、团费、工会费”汇成涓涓细流,全院职工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十年的守助相望,在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市二院发起“北川光明行”公益救助行动,以医院眼科专业优势为北川人民特别是为北川偏远地区、贫困地区的老人送去“光明”。

2018年5月8日至14日,“北川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第一季正式开启。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医院组建了6人的医疗服务团队,深入边远乡镇,为当地群众进行白内障义诊筛查。每到一处,眼科专家们为参与筛查的群众进行视力、裂隙灯等眼科检查,并耐心为群众答疑释惑。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专家们还专门上门为其进行眼部检查。对于筛查出的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手术。活动期间,医疗服务队共深入5个乡镇,为1000余名群众进行了白内障义诊筛查,筛查出符合白内障手术指征患者102人。医院专门携带了手术设备到北川,全面确保手术质量。同时,还向当地医疗卫生机构赠送了药品及手术器械。此外,在义诊期间,医疗团队还与北川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护人员进行了座谈,就如何更好地提升眼科医疗服务水平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三度入川 为北川群众送来光明

相隔千里,却情牵一线。2019年5月13日上午,市二院“北川光明行”第二季公益救助行动启动仪式在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举行。团队的名字已经成为一种符号深深扎根在当地百姓心中。

启动仪式结束后,“北川光明行”医疗团队迅速赶往北川坝底镇开展眼科义诊。经过2个小时、80多公里弯弯曲曲的盘山路,义诊团队到达目的地,参与筛查的群众早已翘首等待。通过筛查,发现当地群众除白内障患者外,还患有倒睫、翼状胬肉、青光眼、睑板腺功能障碍等不同的眼疾,专家现场给予了专业指导,并赠送了眼药水,对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了登记,确定了此次接受手术的部分患者。义诊后,医疗团队一行立即赶回医院,到医院查看第二天准备手术的患者,认真做好术前准备。

许多患者曾经因为贫困和落后与光明失之交臂,“北川光明行”医疗团队却为他们真真切切地带来了光明。刘大娘就是其中一位,她来自擂鼓镇,是义诊中筛查出来的患者。重见光明的老人在手术后紧紧握住医生的手,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给我免费做了手术,让我重见光明,山东人民对我的恩情,我和孩子都会铭记在心!”刘大娘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她就患有眼病,视力很差,生活难以自理。知道来自山东的眼科专家来到北川为老百姓免费实施手术,她便立刻报了名。

“山里的群众想要走出大山,接受专业的疾病治疗,确实很困难。看到他们,我们深感从医者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医疗队能走到他们身边,上门送医送药,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为老人实施手术的市二院医生如是说。

资源下沉 支援方式由“输血式”变“造血式”

在“北川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第二季启动仪式上,带队前往北川的市二院院长张玉光谈到了活动的项目愿景和实施方案。他表示,2019年“北川光明行”第二季再次启动,以响应国家城乡对口支援、优质资源下沉的政策为主要思路,实现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转变,助力培养更多的本地眼科专业人才,让更多的北川人民受益。

在第二季“北川光明行”医疗援助活动中,医护人员除了为当地百姓义诊和实施免费手术,更重要的是对当地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和技能提升,通过开展临床诊疗、教学培训、手术示教、远程医疗等技术项目,旨在为北川培养更多的本地眼科专业人才,促进北川眼科医疗事业的发展。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队员说:“如果我们有一点光泽的话,那一定要归功于医院近百年精神信仰的熏陶。”从1923年若瑟天主教医院(医院前身),到今天的市二院,“行医先做人”的职业信条一直延续。这种精神早已深入骨髓,源远流长近百年。

援非、援藏、援疆的医疗援助中,有二院人不怕吃苦的身影;抗击非典、全运村医疗服务行动中有二院人忙碌的脚步;“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重见光明看奥运行动”里有二院人挥洒的汗水;“萤火虫儿童关爱行动”、“眼博士启明行动”、“护瞳行动”中有二院人温暖的笑容……

三度赴川彰显的是市二院医护人员的赤诚之心,他们诠释了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更将泉城大爱洒向各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医者初心。(本报记者 张帅 通讯员 于娜)

新闻推荐

衢州青年代表团来绵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 东西协作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李浩瑄)为进一步优化结对关系、明确协作内容,提高衢州、绵阳共青团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持效率,确保打赢扶贫协作攻坚...

北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北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震救灾勇闯一线 扶贫助困传递“光明” 记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北川光明行”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帮扶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