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羌族情景歌舞《禹羌部落》精彩上演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08 07: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文泽浩记者郭若雪)7月7日晚,羌族情景歌舞《禹羌部落》在北川影剧院精彩上演。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19(己亥)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系列活动的省、市有关领导观看演出。

伴随着古老的歌声,只见白云深处,一群羌族男子在“释比”(羌族巫师)的带领下转绕神树,唱念经文,跳着古老的舞步,舞动神器,虔诚地在祈祷。山歌声中,手持象征着“茶神”树枝的羌族姑娘,身着七彩盛装,跳着欢快的舞步,将观众带回到高山圣林之中。

随着幕布切换,在《第二章:尔玛的心声》中,月光皎洁、繁星闪烁羌族姑娘小伙在寨楼下彼此用羌笛、口弦互诉衷肠,石雕房里的火塘边,羌山绣娘们编制着精美的腰带,飞针走线忙着绣花,更忙着为美丽的新娘梳妆打扮。

身着五彩羌服的羌人,伴着羊皮鼓声,唱着动听的歌谣,踏着大禹跳过的原始舞步,从白云深处走来……变幻莫测的舞台上,独具特色的羌民族仪式和风情,绚烂的舞美灯光,羌歌、羌舞、羌服、羌笛等原汁原味的羌族符号再现了千年羌风羌韵。“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小时,但这真是一道精美的北川羌民族风情大餐。”现场观众纷纷表示,整台演出再现了羌民族的古老足迹,将羌民族异彩纷呈的文化形态和民俗风情,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据介绍,羌族情景歌舞《禹羌部落》分为《序:禹羌部落》《第一章:远古的呼唤》《第二章:尔玛的心声》《第三章:欢乐的羌寨》《第四章:幸福的家园》五个篇章,以北川地区的羌族传统民俗活动为创作背景,将“禹的传说”“羌族多声部民歌”“羌笛”“羌绣”“羌年”等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代表作为元素,运用全息投影、蓝布抠图相配合等方式,将羌人一生最为重要的祭祀礼仪活动,有机融入情景之中。

北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北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羌族情景歌舞《禹羌部落》精彩上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