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身残志坚只手撑起幸福家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19 06:43   https://www.yybnet.net/

□李伟实习记者周敏

一次意外,让他右臂高位截肢,家庭的变故也让他一筹莫展,但他从不向生活低头,从不被困难击倒,从“贫困户”到“党员产业示范户”再到“绵阳市首届脱贫达人”,他用坚韧与乐观的态度让生命重新照进阳光,用一只手撑起一片天。他,就是2018年度最美绵阳人张其均。

打开张其均一天的时间表,你会发现很简单,也很充实。每天早上6时,窗外刚有一丝光亮,绵阳市北川县贯岭乡岩林村村民张其均床头的闹钟响了。按停闹钟,披上外套,张其均开始了一天的第一项工作——喂猪。

听到主人脚步声,猪圈里的小猪们“哼哼”叫了起来。张其均养的是生态黑猪,通身油光瓦亮,让他越看越欢喜。“这是生态猪,只喂苞谷、麦麸,个头不大,却很值钱。”张其均用左手抓了一把饲料撒进猪圈,右臂空荡荡的袖管来回甩动。

喂完猪,又打扫一遍圈舍,他又赶紧给孩子准备早饭。单手切菜,一棵白菜被切得厚薄不均,本来想切肉丝,最后“出炉”的却是大小不一的肉块。“这么多年,切菜最恼火,”他苦笑着,掀开锅盖,丢进一把挂面,然后叫醒娃娃……吃罢早饭,张其均便扛着锄头上山种树。尽管生活中有很多困难,但是张其均却像一名向命运宣战的“独臂战士”,逆着风向幸福生活奔去。

11岁那年,张其均加工玉米面时右臂卷入粉碎机皮带,右臂高位截肢。“那时生活都成了一个巨大的难题,但是我试着慢慢练习用左手写字,用左手穿衣、吃饭,最后还考上初中。”张其均有些自豪地说。

但是厄运却没有因为张其均的勇敢而被击退,他上初三的时候,父亲在干活途中不慎摔倒,头部受伤,智力受损,导致当时品学兼优的张其均在初中毕业后,不得不放弃学业,挑起养家糊口的重担。2000年,母亲又因病去世,这让本就一贫如洗的张家更是雪上加霜。

身体的残缺与父母的相继去世无疑给张其均带来巨大的打击,但是他没有因此消沉,“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自身的完美,而在于自身无限的追求和拼搏,我要用自己的毅力坚强地生活,”他就是凭着这样一股劲儿活着,也是这种乐观让同村姑娘邓迁燕深受感动,与他喜结连理,并生下一双儿女。夫妻俩辛勤劳动,家里的日子也好起来,就在全家人对未来充满信心的时候,2012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事故使邓迁燕撒手离世。

丧亲之痛和苦难的家庭,让张其均陷入深深的迷茫。“就在我快要无法坚持下去时,县委选派的扶贫帮扶工作组为我量身定制了种植高山蔬菜的帮扶措施,北川羌魂公益爱心组织还为两个孩子提供每年3000元的助学帮扶,”张其均说道。就这样,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第一书记、农技员多次实地调研指导,为他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并动员党员干部、邻里乡亲帮张其均播种、采收、运输。

在大家的帮助下,2015年12月张其均顺利脱贫。在自己不畏困难的努力劳作下,他现在有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1428株经果林,25亩核桃,5亩高山蔬菜,15箱中蜂,100余头生猪……

“现在的扶贫政策很好,帮扶我们脱贫了,家庭生活有保障了,以后我要以生态循环农业为主体,将绿色产业与观光休闲旅游业有机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岩林村观光旅游。”张其均谈及未来,眼中充满希望的光芒。

新闻推荐

五级代表联动发力 奏响人大监督最强音

“永安、青片、漩坪的7条村道波行梁钢护栏等综合防护设施建设项目,为什么一直没有实施?”“一些乡镇反映项目验收协调难、...

北川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北川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残志坚只手撑起幸福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