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绵阳北川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17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北川被命名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黄丽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日前,记者从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了解到,经择优推荐、严格评审、社会公示,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决定命名包括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内的183家单位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

实施“六大”工程,提升各民族幸福感。实施文化提升工程,全面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民族团结进步新村,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建设等,切实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条件;实施人才战略工程,为民族地区发展进行人才储备,投资近千万元用于自治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率先落实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营养改善计划”“贫困学生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落实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政策、资金和项目,积极谋划实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实施惠民保障工程,整合城乡医保,严格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切实维护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实施平安北川工程,以巩固提高“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成果为目标,深入推进“三无县”创建、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公共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等工作;实施党建引领工程,坚持把创建活动的着力点放在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各族群众上,努力把党的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发展生产、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战斗堡垒。

开展“四项行动”,团结创建民心。开展民族文化品牌建设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启动羌文化生态保护区工程建设,传承保护优秀民族文化。开展民族传统文化保护行动,制作了一部展现民族团结协作、和谐发展取得良好成绩的公益短片,编创一台讴歌民族团结、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刻录一张弘扬民俗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的碟片。开展和谐宗教促进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和《四川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各项规定,探索建立依法、管用、和谐的寺院管理模式,大力弘扬 “兰辉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以家风促政风带民风,促进全民素质全面提升。开展节庆共享活动。全县每年利用大禹祭祀、羌历年、雪顿节、望果节等节庆活动,组织各民族群众同参与、同祝福、同分享,让大家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增强文化认同感、自豪感,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悉,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北川成为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连续5年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连续5年获评“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连续2年蝉联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高质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连续3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获评首届“中国文化百强县”,成为中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开启了加快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的伟大进程。

新闻推荐

2019年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正式揭晓 北川聋哑大哥徐兴林获评全国十佳

每一段动人的故事,都是家乡的最美记忆。昨(27)日,由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的2019年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评选...

北川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北川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北川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