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羌山少闲月初秋人倍忙 北川农村掀起抢收抢种热潮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9-07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农户趁着晴好天气栽种大蒜(景开华摄)

果农兴致勃勃采摘猕猴桃(张娟摄)

村民忙着收割水稻(王明丽摄)

本报讯(记者杨檎)进入9月,秋高气爽,北川各地农村一片繁忙景象。趁着难得的晴好天气,人们纷纷进入田间地头,热火朝天地抢收抢种,抢收回暴雨洪灾中幸存的蔬菜瓜果,播种下来年的希望与幸福。

在桂溪镇八角村的猕猴桃基地里,一颗颗又大又圆的果实挂满枝头,人们背着背篼、挎着篮子来到地里,小心翼翼地采摘猕猴桃,再通过各种渠道对外销售。“每亩地的产量大概能达到3000斤,按今年的价格行情,能有15000元左右的收入。”该村负责人介绍说,在前段时间罕见的暴雨洪灾中,村里的庄稼和水果面临着减产、死苗甚至绝收的风险,在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奋力自救,不分昼夜地挖排洪沟、排地里积水,确保果树不因水泡缺氧而死,最大程度地减少了损失。“今年全村共种植了300亩猕猴桃,总共能有450余万元的收入,比去年稳中有升。”

在永昌镇新华村、金龟村和圣灯山村的猕猴桃基地里,由永昌镇产业大党委下设的生产党支部招募的志愿者正忙着帮助采摘,销售党支部则通过批发、零售等方式,忙着进行销售。金龟村惠农合作社的果农们还主动拿出猕猴桃,按照每人5公斤的标准,免费送给村里70岁以上老人品尝,共享丰收的喜悦。“我们做了个统计,镇里各猕猴桃基地今年的总产量可达130余万斤。事实证明,只要充分发挥好产业大党委的产、供、销作用,排水和下树、销售及时,就可最大程度避免因暴雨洪灾带来的影响,确保果农稳定增收。”永昌镇产业大党委书记母贤斌说。

在被誉为“高山蔬果之乡”的坝底镇,严重的洪涝灾害使得上半年的“主打蔬菜”辣椒损失惨重,收成惨淡。但种植户们毫不气馁,暴雨一停,就立即着手平整土地、清理杂草,开始新一轮的蔬菜种植。“上半年种的几亩辣椒都绝收了,要抓紧为下半年着想哦……”乐观的景连知大姐一边说着,一边将一瓣瓣大蒜精心地栽进土里,期待着接下来的日子风调雨顺,明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种下万粒籽,发出万颗芽,青片、马槽、小坝、片口、桃龙、禹里、通泉、都贯、永安……在全县的各个乡镇,广大干部群众来不及舒缓抗击洪灾的紧张和疲累,就又积极地投入到抢收抢种的生产当中。

新闻推荐

北川县香泉乡云林村毛垭口石灰石矿开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登报公示第二次)

征求意见稿全文的网络链接:http://www.beichuan.gov.cn/ztzl/zxzt/sgszl/xzxkgs/25128781.html查阅纸质报告书的方式和途...

北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北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羌山少闲月初秋人倍忙 北川农村掀起抢收抢种热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