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重视课内外阅读 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0-11 12:56   https://www.yybnet.net/

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迎接课堂转型的挑战,难以绕过“核心素养”这一重要问题。小学语文学科的基本素养是小学生语文能力、语文积累、语文知识、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和习惯以及认识能力和人文素养等方面的综合体现。不仅包括字词句篇的积累、语感、思维品质、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的能力,文化品位,审美情趣等内容,而且包括学生的知识视野、情感态度、思维品质、品德修养、思想观念等。

语文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全面发展的终极目标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我们知道素养是个体为适应生活情境的需求而具备的不可或缺的知识、能力或技术能力、态度。核心素养是其在一定时期内,帮助个体实现自我、成功生活与融入社会的最关键、最重要的知识、能力与态度。

作为语文教师,要深刻领悟小学语文核心素养的内涵:即重视学生的语感、语文学习方法、语文学习习惯。而三者之一的学生“语感”则是语文能力结构的核心要素,培养语感是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核心,它是语文素养形成和发展的基础。要落实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目标,日常教学中重视学生课内外阅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所以,要培养学生的语感,就应丰富其阅读内容,还要在阅读教学中采取有效策略、拓宽阅读渠道和运用科学的方法,这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一、重视阅读教学

苏霍姆林斯基也曾经说过:“学校教育的缺点之一,就是没有那种占据学生的全部理智和心灵的真正的阅读,没有这样的阅读,学生没有学习的愿望,他们的精神世界就会变得狭窄和贫乏”。由此可见,阅读的重要性,而新课程标准也十分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作为语文教师,必须把握其主阵地——阅读教学!

二、用好教材文本

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学的首要秘诀就是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充分利用有效的教材文本,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主动阅读感悟,了解教材文本的作者及写作背景,了解文本的写作方式及思想内涵,进一步去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在有效的教材文本教学中,让学生欣赏不同风格的作品,在朗读、阅读中感受文学作品的文字魅力,训练其语感。

三、拓宽阅读面

《语文课程标准》鼓励学生自主选择阅读材料,同时,重点推荐了一些文学经典。面对这浩瀚无际的书海,教师的引导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了解新书出版动态,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向学生介绍优秀书目,将优秀的书籍推荐给学生引导帮助学生选择健康有益的书籍。鼓励亲子阅读,由于课外阅读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父母们无疑是陪伴孩子参与阅读的最佳人选,教师应与家长建立联系,请家长将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及时反馈,让教师多一条了解的渠道,便于对学生课外阅读进行指导和控制。鼓励建立班级图书角,让学生们提供海量阅读推荐书目:如故事类、诗歌类、散文类、小说类等;特别是文化经典著作类如“三、百、千、弟”和《论语》《庄子》《孟子》等经典作品。班级开展读书活动,建立图书借阅制度;好好利用阅读课,指导阅读方法,交流阅读心得以促进课外阅读活动的顺利开展。

语文课堂教学的目标在于高效提升学生的语文技能,在语文教学中,重视课内外阅读,着力培养学生的语感,的确是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有效途径。(江油市长城实验学校孙礼兵)

新闻推荐

谈小学《品德与社会》活动教学的有效性

作为一名品德教师,我清楚地知道“儿童的品德和社会性源于他们对生活的认识、体验和感悟,儿童的现实生活对其品德的形成和社会性发展具有特殊的价值。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必须贴近儿童的生活,反映儿童的...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重视课内外阅读 提升语文核心素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