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迈上“蜀道快”的新征程 ——江油全力助推西成高铁建设纪实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2-1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杨星月涂伟强

岁暮隆冬,和煦的阳光洒向广袤的江彰大地。在郁郁葱葱的小麦田与四季常青的野山林中,掩映着一条承接成都平原与秦巴峻岭的高速铁路。在阳光的照耀下,这段在江油市境内全长62.8千米的“钢铁银蛇”闪烁出动人心魄的光芒……

12月6日,这条贯通西南西北的大动脉正式运行。作为西成高铁与九绵高速交汇的接点城市——江油,再次成为人们注目的焦点。1200多年前,诗仙李白感叹的“蜀道难”从1958年变为“蜀道通”。如今,伴随着西成高铁的开通,江油迈上了“蜀道快”的新征程。

一条便捷高效的发展之路,西成高铁带领江油进入发展“3.0”时代

“以江油为圆心、半径1000公里划圈的话,中国近70%的人口都在其中。依据高铁规划,将来江油到北京、上海等中国最有活力、最繁荣的城市都在8小时左右。”市投资促进局在推荐江油优势资源时,也将“西成高铁”放到了首位。

上世纪60年代,一条宝成铁路,让江油奠定了这座城市中国西部重要的特殊钢生产基地和四川工业重镇的产业本底。如今,西成高铁的开通势必唤起“江油的新革命”。

西成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点项目,也是全国“五纵五横”综合运输大通道和区际铁路干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四川省境内165.836千米,江油市境内就占62.8千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经济快捷高效的高铁日益成为沿线各市县扩大对外开放的“锐厉重器”,争取一个高铁停靠,其重大的经济社会意义不言而喻。

江油成立了西成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围绕西成客专建设需要,对标工程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相关责任工作机制,及时协调和解决铁路建设征地拆迁、企业搬迁、施工协调等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为铁路建设的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为全力服务好西成客专江油段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谈起征地拆迁工作,厚坝城建办干部唐明全说,“在了解了高铁带来的巨大好处后,沿线群众让田地、拆房屋,做出了很大牺牲,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

“虽然拆新房很舍不得,但也要支持修在家门口的致富路。”厚坝镇高院村三组村民、党员王光金当年带头拆迁了刚建好的二层小楼。

一条深化改革的开放之路,西成高铁成为江油发展的新筹码

“除了打工的年轻人,我们平时很少出去,儿子在北京打工只在过年才回来。”在小溪坝场镇开小卖铺的舒大姐望着不远处的高铁桥梁高兴地说,“以后我也去西安看看,去北京看看!”

“正是因为江油拥有宝成铁路和西成绵高铁,我们选择了江油。”落户江油的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实现产值1亿元以上。以溶洞旅游为主要特色的“中华洞天”与这家企业有着相同感受:“相信高铁开通后,企业发展会更好。”

江油境内共拥有3个高铁站。西安到成都也由目前的13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从江油出发到北京只需8小时左右,到成都将不到1个小时。这将进一步更新江油区位名片,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对江油更好更快地融入成都经济圈和成渝经济区,促进经济发展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受此影响,今年1至6月,台湾大中华产业联盟、91农业、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浙江日昌升、华为集团等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到江油考察投资环境,洽谈重点项目77个。高新企业华博易造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落户江油。

一条传播美名的旅游之路,西成高铁广播江油的大美形象

狭长的街道上,两三步就有一个当地村民自营的小摊位。摊位背后,饱经风霜的明清庙堂和商贾会馆林立,一座历经沧桑的清代石拱廊桥,记录着悠长岁月积淀下来的浑厚文化和小镇曾经有过的辉煌。这就是曾盛极一时的青林口古镇。

饱览青莲古镇,追寻诗韵唐风;顾盼“乾元”“老君”,感悟大道敦化;悠赏“窦圌”“观雾”,“酌取”最美生态……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江油从不乏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其中,绵阳华夏历史文化科技产业园、李白文化产业园等旅游项目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提升江油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

但是,景区要实现发展,让八方游客行得顺畅、玩得方便,交通至关重要。如果说,近年来,江油以“一核四环两片”为指引的全域旅游布局建设完善的全市县道、村道是“毛细血管”,那么西成客专的高速铁轨便是注入血液的“大动脉”。

西成客专开通后,江油凭借自身旅游资源可轻松融入西成高铁“历史文化旅游路线”,成为南接成都,北眺西安的中转节点,境内三个站点预计分流120万人次/年,届时将形成“西成客专+江油文旅品牌=更多‘过夜游\’旅客”的良好局面。

新闻推荐

男子“迷奸”女友一审获刑3年

本报讯(兰有斌特约记者黄志富)程某将女友约到租房,趁其不备将“迷药”倒入酒杯,在女友服下“迷药”后与其发生性关系。近日,江油市法院一审判决认定程某犯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程某在江油市租房...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浅谈小学书法教学2017-12-05 07:32
猜你喜欢:
评论:(迈上“蜀道快”的新征程 ——江油全力助推西成高铁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