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江油市政协全会发言聚焦土地资源管理—— 把征而未建土地“管起来” 让沉睡土地资源“活起来”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8-02-08 11:4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推进,我市土地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用地需求逐步增加,国家用地政策刚性约束从严从紧;另一方面,土地‘征而未建\’‘长期搁置\’现象又屡见不鲜。”在1月18日闭幕的江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刘建代表市政协三合镇工作委员会作《把“征而未建”土地“管起来” 让土地资源“活起来”》的发言,引发与会委员热议。

大会召开前,刘建委员就土地征而未建现象进行了深度调查。2008年以来,因攀长钢、西钢灾后重建,江电板房拆除,工业园区入驻等原因,三合镇辖区近5000亩土地征而未建,致使客观上存在管理“盲区”,随之产生了征而不用不管,环境安全隐患大,征后复种复建等问题。他希望市委、市政府对此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加以处置。

针对“征而未建”土地的管理问题,刘建提出,要依循“盘活存量、严控增量”的思路,全面清理、分级负责、依法处置。“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纷纷就如何把征而未建土地“管起来”,让沉睡土地资源“活起来”建言献策。

建议一:压实各方责任

市政协委员何元庆认为应压实责任。根据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无业主地块日常管理、例行巡查、遗留问题化解,监管扬尘污染、乱倒垃圾、露天焚烧、“两违”建设等行为,并及时报送市城管、国土、环保等部门。业主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负责土地管护、打围封闭、覆盖绿化、扬尘防治、“两违”拆除等日常规范管理。

建议二:拟定处置方案

杨尚斌委员建议,国土部门应拟定“征而未建”土地处置方案,规范履行调查认定、告知听证、处理决定等程序,常态化严厉打击采砂、移土行为,依法处置闲置土地,切实做好土地储备及项目供地工作。住建部门应及时出具项目规划红线图、选址意见书,抓紧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开工许可证等,为项目动工创造良好条件。要采用腾笼换鸟、嫁接合作、依法拍卖等模式,对无业主地块进行“二次招商”。

委员们还提出,要坚持“去存量”“遏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才能有效破解“征而未建”土地的“管理之困”“使用之困”“经营之困”,为盘活利用好、节约集约使用全市土地资源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刘术云

新闻推荐

甜点“能量太高”买家 10 倍索赔

法院认定:无证据证明食用甜点造成损害,驳回诉讼请求本报讯(兰有斌李旭)消费者罗某明知某食品能量较高,仍大量购买,再以小孩吃后身体不适、食品公司销售的产品违反国家产品质量法及食品安全法为由,要...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油市政协全会发言聚焦土地资源管理—— 把征而未建土地“管起来” 让沉睡土地资源“活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