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村子建设成景区 在家就能把钱挣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5-03 07: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东华

草木繁盛,花儿娇艳。一栋栋漂亮的川北民居小楼错落有致,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每家房屋的外墙上还绘制着以“和”字为主题的标语及壁画,老人们在院子里欢歌笑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5月2日,记者走进大康镇官渡村,不禁为眼前的景象赞叹不已:这些“农家别墅”比城市里的建筑还要气派、舒适。

官渡村傍依百年好合爱情谷景区,时不时看见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观赏农家外墙上壁画,还拿出手机拍下了优美的画面,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2013年前,村里的经济、农业生产基本上还是传统农业为主,玉米、水稻、油菜、小麦等,村民劳动强度大,收入又不高。2014年以来,村里结合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采取“政府补助+官渡村”共同投资的方式,对旅游景区沿线的183户农家进行家庭院落风貌改造,成功打造了景区的“爱情农家”,发展乡村旅游,既改善了环境,又增加了村民收入。

中午时分,杨家的门打开着,门前挂有“家训”“大康镇好习惯”“十星户”等,老人正准备给老伴做午饭,右手一拧就用上了自来水。“以前我们这里都用井水,现在更方便了,用上了自来水。”杨阿姨说,如今家家户户通上了天然气,就不再用柴火做饭了,既环保又干净卫生。过去,房屋四处的树木都是用于柴火,就连草都会当柴火。

村民李波刚从外面回来,当得知记者的来意时,连忙停下了脚步。两年前,李波还在省外打工,看到家乡发展并不比外面差,就没有出去打工了,在景区当电工。“2008年特大地震发生后,村里的房屋都受损严重,都推倒重建。”李波边擦汗水边说,重建家园后他们的居住条件得到改善,建成了美丽新村,实现了新村内道路家家通,污水进管网,庭院家家美。

记者随后在村里走了一圈,发现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画卷,新农村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完美融合。在五和广场,两位老人带着孩子,边享受独特的田园风光,边走边聊天,有说有笑。村里多数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了,留下的是手艺人和妇女、老人、儿童。“现在党的政策好,家家户户都住上漂亮的新房子,妇女和老人都在景区里做活路,50元一天,这是过去不敢想的事情。”巩阿姨说着,又拉着小孙女到邻居家去了。

村里的官渡客栈,环境优美,是一家典型

的农家小院,保持原有的古朴风格,还是三星级农家乐。几名来自成都的游客,正在办理入住手续,准备在这里住上几天,享受大自然的气息。“周末和法定节日的生意很火爆,不少游客是订不到房间的。”农家乐老板李瑞华说,2015年以来,村里有6家农家乐保持正常营业,成都、德阳等周边城市来度假的居多。

官渡村有一片面积600亩的桑树林,不少来自成都的市民正在体验摘桑葚。该村引进了圣露公司后,其公司以推广“一年养3季蚕,加种果桑”的产业发展模式,变过去的纯养蚕为蚕果兼养,充分利用桑葚资源,发展桑果酒产业,带动村民增收。“2014年起,村里采取包产地村集约,土地流转,通过‘政府+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每年每亩土地补偿800元,每四年增长5%,还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村主任张国明表示,下一步,通过产业带动全村发展,拓宽增收新路径和新渠道,让村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闻推荐

疯狂瘾君子 为筹毒资盗窃按摩女

兰有斌罗燃李旭“瘾君子”为筹毒资,将黑手伸向酒店按摩女。在按摩过程中,窃取其手机,并将其支付宝账户余额悉数转走,然后再倒卖手机,用所获赃款充当毒资。昨(16)日,笔者从江油市法院获悉,该院于近...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你是哪里人2018-04-1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村子建设成景区 在家就能把钱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