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2014:沱江风情 全民演绎——第五届中国·内江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回眸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6-08 06:24   https://www.yybnet.net/

艾草飘香,龙舟竞渡。2014年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第五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在美丽的甜城湖激情上演。

5月30日上午8点,第五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开幕式暨大千龙舟公开赛决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本届龙舟经贸文化节秉承“节俭办会、全民参与、节约环保”的理念,群众搭台、群众唱戏、群众观演,更加突出群众性和本土化特色。

开幕式上,具有浓郁内江特色的《沱江风情》、《蔗乡甜》、《大美内江》等文艺节目深受观众喜爱;江油市飞运鸿滑翔伞俱乐部、内江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市游泳协会的动力伞表演、三艇水上巡游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四川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优秀环卫工人、内江市最美劳动者、内江市拔尖人才、中国好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质护理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首届四川省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劳动者和杰出代表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除“主打”的龙舟赛外,本届龙舟节还包含一系列子活动:内江首届大千网交会、内江市第五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内江市文化系列活动、“友好合作内江行”活动、内江市政银企对接会……各具特色的经贸文化活动如线串珠,轮番上演,使本届龙舟节成为内容最多、文化元素最多的一届。

亮点一

本土歌舞 绽放魅力

竞技龙翻滚腾跃,水鼓舞飞珠溅玉。5月30日上午8点20分,伴随着青、黄色两只竞技“巨龙”入场,开场鼓舞《舞动甜城》拉开了龙舟节文艺表演的大幕。

开幕式的文艺表演,全部由群众“担纲”,700多位普通市民组成“豪华”演出阵容,现场高潮迭起,两岸数万群众观看,甜城湖成为欢乐的海洋。

8点46分,随着龙舟决赛公开组第二组全部抵达终点,一群充满活力的姑娘、小伙登上舞台,带来竞技啦啦操《活力飞扬》与《中华武魂》,向观众演绎了青春的旋律,展示了中华武术不朽的魅力。

随后,爵士拉丁舞《绽放》,将柔美与力量展露无遗,在舞蹈中全新融入的“木偶草裙舞”更是让观众大饱眼福。

“沱江水哟绿油油哟咯嗬,大小船儿顺江流哟咯嗬,号子声声脚下起,一路声声下泸州……”一曲时长6分钟的《沱江船工号子》,又把观众的思绪带进了历史长河。

此外,还有24人戏剧水袖舞、4人男子技巧展示、40人少儿芭蕾舞、120人合唱和版图变化等表演,以多种形式勾勒出“大美内江”的全景图案。

本届龙舟节,群众参与积极性达到历届之最。其中,近500名来自内江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乡镇的游泳爱好者参与畅游沱江800米活动,以及基层代表担当颁奖嘉宾,就是生动的例证。

亮点二

龙舟竞渡 激情四溢

5月30日上午8时,雄壮的国歌声在甜城湖畔奏响,时隔一年的龙舟盛会再次拉开帷幕。

“预备……砰”,短暂的开幕式后,龙舟赛决赛掀起高潮。队员们挥浆击浪,龙舟如离弦之箭,“加油!加油!”湖面、两岸激情四溢、欢声雷动……作为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的“重头戏”活动,激烈的龙舟赛引来了数万名观众的阵阵呐喊和掌声。

本次龙舟赛共有23支队伍参赛,共500余人,是历届参赛队伍最多、水平最高的一次。经过前一阶段的预赛,8支公开组龙舟队和5支县区组龙舟队,在当天的决赛中上演了激烈的争夺战。

最终,来自隆昌的选手荣膺“双冠王”头衔:隆昌县古牌坊队以2分28秒的成绩获得公开组第一名,隆昌县古宇湖队以2分40秒的成绩获得县区组第一名。

亮点三

珍品“首秀”

营造惊喜

5月28日-30日,本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文化汇展,在大千园广场和张大千美术馆举行,多个“首次亮相”的展览让市民目不暇接,着实饱尝了一顿文化大餐与视觉盛宴——

载有40多件青铜器、10多件全国知名书画藏品的四川省博物院“大篷车”流动博物馆首次驶进内江,市民不仅可以“零距离”观看国宝级珍品,还可以借助现代多媒体触摸屏学习文物知识,同时还能在专家指导下,体验“自制自得”汉砖拓片的乐趣;

由民间袁氏兄弟研制的“张大千丝网版画”首次亮相,80余幅制作精美的丝网版画,再现了张大千国画艺术的神韵,体现大千故里对张大千艺术的传承、弘扬和发展;

记录着“老内江”,首次走进普通百姓的百余件档案珍品,让不少观众感叹“活了大半辈子,还是第一次看到”;

从“深山”走进都市,首次面世的10余件张大千碑刻拓片,让内江市民有幸能欣赏到散落于密林深山的艺术佳作;

……

2014年端午节,在“大千故里 文化内江”,市民、游客收获了太多的惊喜和感动。

亮点四

文体搭台 经贸唱戏

本届龙舟节除有丰富的文体活动外,还融入了首届大千网交会、房地产交易会、政银企对接会、友好合作内江行等重要的经贸活动,有效促进了内江经济发展,扩大了内江知名度。

5月28日,内江市2014年政银企对接会成功举行。省政府金融办、人行成都分行、省银监局及主要银行机构省分行负责人莅临内江,共助内江打造良好金融环境。本次对接会签约项目总数达到44个,融资总额超过271亿元。

5月29日, 2014首届“大千网交会”暨“电商博览会”在大洲广场开幕。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渤交所西部交易中心、浙江传化、文轩网等几十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云集内江,携手本土电商企业及川南500家特色商品企业,线上线下热闹“开市”,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丰富的网络交易会。两天时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6亿元。

5月31日,内江国际会展中心向甜城广大市民奉献“首秀”——内江市第五届房交会在此举行,内江市14家主力房地产商,为市民提供了17个楼盘,将观、赏、玩、乐元素融入购房消费,开幕当日即成交2.5亿元。

(本报资料)

新闻推荐

加强综合监管促进健康有序发展 黄正良带队调研全市民营医疗机构监管情况

本报讯(记者邓娟)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统一安排部署,昨(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正良带队对...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4:沱江风情 全民演绎——第五届中国·内江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回眸)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