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江油治理大康镇下庄坝村三组泥石流沟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10 07:30   https://www.yybnet.net/

下庄坝村正在修建的拦砂坝

□范灵知文/图

清理泥土、浇筑水泥、夯筑高墙……11月22日,大康镇下庄坝村三组泥石流沟治理项目现场,工人们在各自岗位有序地施工,整个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大康镇下庄坝村三组村民居住点后面是李家沟,李家沟的沟渠从山里延伸至该组居民点,并从居住点中间穿流而过,直通河道,故而该组村民分布在这条沟渠的两边,历来一到雨季,沟渠里就有雨水流出。

2016年“7·22”暴雨诱发了下庄坝村三组泥石流沟,该泥石流沟道流域面积1.18平方公里,主沟长约2100米,高差约790米。泥石流爆发造成该组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部分庄稼被毁,约15000立方米碎块石堆积于沟口,一旦再次爆发泥石流,灾情将非常严重,将直接威胁到沟口居民22户80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沟口道路。

灾情发生后,江油国土局第一时间安排施工队清理沟道堆积物,并将下庄坝泥石流纳入了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同时向受威胁群众发放了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避险明白卡和防灾预案表;大康镇及时转移群众,落实下庄坝泥石流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人及地质灾害值班值守,做好救济抢险工作。

经过一系列的抢险治理后,该村居民陆续回到家中恢复生产生活。可灾情给他们留下的印象却没消散。“一下雨就提心吊胆的,下暴雨就更担心了,生怕再次发生泥石流,把房子冲垮。”下庄坝村三组村民杨登亮既是该组村民也是该隐患点监测员,一直担心再次发生泥石流对全组造成破坏,一下雨就去现场查看,做记录,从来不敢放松戒备。

2017年初,江油市国土局将该隐患点纳入全省2017年至2018年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根据该泥石流的特点,结合地形地貌条件及当地治理经验,专家组建议采用“拦砂坝+停淤坝+排洪沟”治理方案。

今年9月,施工队进场施工。11月下旬,笔者来到现场时,总长43.7米、高10.05米,宽9.6米,中间有3个1米×9米的泄洪口的拦砂坝已经基本成型,肃然耸立在村民居住点身后,为该地村民筑起一道安全的屏障。停淤坝的坑基已经挖出来,能大致看到一个弧形的轮廓,据悉随后将陆续展开后续工程。

“完成治理后可避免或减小发生泥石流造成的灾害,有效保护危险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庄坝三组泥石流沟治理工程项目经理刘勇介绍,治理该泥石流沟分三个步骤,拦砂坝是第一道工程,用于拦挡粗石、泥沙,防止大石头滚落到村民居住点,减少泥石流造成的破坏力,带有7个泄洪口的停淤坝的作用是沉淀从拦砂坝流出的泥沙、杂物,并形成一个缓冲带,最后经拦砂坝、停淤坝拦截后的泥石流则可通过排洪沟流向河道。

杨登亮心里终于松了口气,他说,等修好了就可以放心了。下庄坝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德保也同样高兴,他说,看着隐患点在治理大家心里都有了安全感,以前一下雨,哪怕是在半夜也要起来转移群众,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等治理好了,不仅能减少安全隐患,让大家都能睡得安稳,庄稼、房屋这些财产的安全也有了保障,不怕被水冲走了。

新闻推荐

战旗镇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

本报讯(王岚唐玲)近年来,战旗镇以石斛作为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突破口,突出优势带动,大力推动中药产业逐步由粗放型、单一型、传统...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 江油治理大康镇下庄坝村三组泥石流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