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江油新闻 > 正文

江油书法家王源清700亩荒山写下35万株“绿色书法”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3-13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江油书法家王源清

700亩荒山写下35万株“绿色书法”

3月12日是植树节,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又掀高潮。在众多的植树群众中,绵阳江油书法家王源清就是其中一个。自2008年以来,为绿化荒山,王源清出资35万元,在江油市小溪坝镇五里坝村的700亩承包荒山上植树35万株。如今11年过去了,王源清当初植下的幼苗已长成大树,最大的直径已达26厘米,一般的直径也有10厘米左右。这里树木成林、鸟语花香,引来了许多野鸡,甚至还有野猪。植树11年来,王源清用行动在践行着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公民义务。

12年前的夏天,时年48岁的王源清回故乡江油市小溪坝镇,看到镇上五里坝村几座山光秃秃的没有树木,原来,这里因缺水,年年植树等于零。王源清决定自己来绿化这片荒山,但家人却很反对,因为王源清好不容易才凭自己的书法、刻章、广告艺术等在江油城区站稳脚跟。再说五里坝村的那几座荒山,如果能把树栽活,当地村民早就栽了。但王源清坚信,只要解决水源问题,就能让那几座荒山披上绿装。

做通家人的工作后,已是夏天,不宜植树,王源清就拿出刻章20多年所积攒的钱,请来挖掘机,在山上挖了几口塘堰,解决植树所需的水源问题。

接着,王源清又从山上各处挖了些泥土样品,拿到西南农业大学去请教专家种什么树合适。西南农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力把王源清带来的泥土样品化验分析,认为那些荒山可以种植香樟、水杉、杨树、巨桉等树木。经过考虑,王源清以种香樟和水杉为主。因为水杉成材快,树木笔直、高大。香樟生长也快,一年四季常绿,而且耐冰冻,不会遭受虫灾。

第二年春天,水杉、柳杉、杨树、大叶香樟等树苗购回来后,王源清便与请来的村民一起栽种。王源清还购买了一台小型电动抽水机,搭上电线,从山下的塘堰里抽水上来给刚种下的树苗浇水,直到一株树苗“吃饱喝足”后,他才接着浇灌下一株。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奋战,王源清终于在700亩荒山上种上了35万株树苗。王源清还请了个村民日夜住在山上管理树苗,发现干旱马上浇水,发现有病虫害马上喷药,他本人也常到山上看树苗的长势。

为了节约成本,每年秋天,李白纪念馆里的巨大香樟树落下一地紫黑色的圆形核果后,王源清都要把那些核果扫来,春天催这些核果发芽后,便撒到五里坝村的山上去。经过几年的实践,王源清发现五里坝村山上最宜栽种香樟和水杉,他决定渐渐淘汰掉其它树种,只种这两样,尤其是大叶香樟,木材名贵,生长快,不易遭虫害,他更是决定大力发展。

王源清讲,他自幼酷爱书法、篆刻,潜心研墨,习帖不懈,尤精于刻章。因痴迷艺术,到江油城区谋求发展。经过打拼,他在书法、刻章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989年,江油市政协派他代表江油参加四川省9市书画雕章联赛,夺得冠军。2005年11月,王源清参加全国中老年书画雕章大赛,其雕章作品荣获一等奖。此后,王源清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大奖。

容奇 特约记者 田明霞 文/图

新闻推荐

包车113班次 承运农民工逾3000人

本报讯(记者田明霞文/图)昨(2月28)日,从市交通运输局传来消息,2019年春运,绵阳市道路运输行业多措并举,保障农民工朋友“温馨、便...

江油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江油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油书法家王源清700亩荒山写下35万株“绿色书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