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江油原创小川剧《太白渡河》台前幕后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6-16 10:43   https://www.yybnet.net/

6月10日下午,在江油大剧院舞台上,一出川剧折子戏“反复演出”。然而,台下除了工作人员,没有一名观众。最终,伴随导演税建明一声“收工”,演出总算圆满谢幕。其实,这并不是通常的戏剧演出,而是江油市文化馆与江油市川剧团联合出品的新编历史小川剧《太白渡河》的演出小样录制。

为什么要推出这出小川剧?它的意义何在?14日,记者就《太白渡河》台前幕后的经历,专访了主创团队。

■记者陈元松

迎战全国大展演光大李白精神

今年56岁的刘长青,既是江油市川剧团团长,也在《太白渡河》中饰演中老年李白。刘长青告诉记者,自2016年以来,他们踊跃参与每年金秋时节举办的“中华颂”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并连续三届荣获金奖。

刘长青说,为了备战今年7月举行的四川省第十届小戏小品曲艺大展和11月“中华颂”全国第十届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他们邀请江油作家王慧清编剧,并特别邀请擅长饰演李白舞台形象的国家一级演员、川剧大师杨昌林担任艺术顾问,国家二级导演、绵阳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税建明担纲导演。剧中的李白、宗夫人、书童、艄翁等主角及配角全部由江油市川剧团在职演员出演。主创团队推出新编历史小川剧《太白渡河》,用川剧手法表现李白“安社稷、济苍生”的精神。刘长青说,作为李白故里人,竭尽全力弘扬李白文化和精神,比夺取金奖更有意义。

痴爱李白江油作家再写《太白渡河》

“虽说只是时长不超过15分钟的小剧,但我不敢轻易下笔,更不能天马行空去‘戏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王慧清,是地地道道的江油人。她用十八年心血探究李白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于2001年推出长篇历史小说《李白》。

在时限15分钟内要以传统川剧的手法演绎一段有血有肉、有声有色的李白故事,谈何容易!她克服自身的种种困难,扎进浩瀚的历史文献中,最终撷取了李白被“赐金还山”后,不顾宗夫人苦劝,冒险北渡黄河,搜集安禄山谋反罪证的这一片段。经过两个月的反复推敲、打磨,最终写成新编历史小川剧《太白渡河》。

《太白渡河》撷取的是李白传奇人生的一小段。公元752年深秋,52岁的李白悉知安禄山暗中勾结北方诸侯意图谋反,并大肆招兵买马日夜操练的消息,便不顾自身安危要渡黄河北上幽州去搜集罪证。宗夫人一路追随到黄河岸边,苦苦劝阻。然而,李白大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气概,他迈开大步冲向停靠岸边的渡船。宗夫人情急之下,一把拽住李白飘扬的衣袂,只想最后挽留夫君。没想到,李白突然拔出宝剑,猛地割断衣袂,转身跳上船头,催促艄翁赶快撑船。到了幽州,李白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四处打探搜集安禄山等人图谋造反的罪证。沉迷于“霓裳羽衣舞”的唐玄宗却不把李白的警告当回事。三年之后,“安史之乱”爆发,一时间,山河破碎、哀鸿遍野。

主创团队齐心协力小川剧下了大功夫

“麻雀虽小肝胆俱全,这个小剧花的功夫可不小啊!”税建明说,他一生执导大大小小的川剧、话剧、舞台剧不计其数,可这次当导演感觉并不轻松。李白以诗词而名满天下,他的生平故事却鲜为人知。不仅编剧创作难度大,导演再创作也很吃力。王慧清创作的剧本撷取的片段很精彩、很耐人寻味,而且很具有戏剧矛盾冲突。但是,按照传统川剧“唱念做打”的表现手法,确实难以在短短15分钟内完美呈现。为此,主创团队只好在原剧本基础上反复讨论、修改,甚至忍痛割爱。同时,进一步提炼人物性格,浓缩、突出戏剧矛盾冲突,达到震撼人心的艺术共鸣。尽可能满足当代观众审美需求,尤其是引导青少年学会欣赏川剧,爱上川剧,从而振兴川剧。

刘长青说,《太白渡河》中的李白既是满腹诗书不得志,又已逾“知天命”之年,参透世态炎凉,但他“安社稷、济苍生”的初心依旧……这个角色把握非常不易。而且,短短15分钟的表演,要让观众认可,确实是一大考验和突破。但是,自己作为李白故里文艺战线的老兵,有且必须有责任演好李白,将李白文化和李白精神传承并发扬光大。

江油市川剧团演员刘燕在剧中饰演李白夫人宗瑛。关于宗瑛的身世,历史文献中记载稀少,刘燕对宗夫人这个角色的把握一度成为难题。“宗夫人毕竟是大家闺秀,黄河边与夫君虽然生离死别,她是以弹唱琴曲的方式抒发一腔苦心和离愁,绝不可能像普通村妇那样嚎啕大哭吧!”刘燕说,李白“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甘愿牺牲夫唱妇随的田园生活,冒险渡河深入虎穴去刺探敌情……这份忧国忧民的悲壮情怀,既让宗夫人的心灵震撼,同时也让宗夫人扮演者的自己灵魂得到洗礼!刘燕希望在今年的省上和全国的两届展演中好好发挥,为弘扬李白文化和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郭若雪)昨(13)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培训会在江油召开。省文明办副...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规范窗口服务2019-06-03 06:36
猜你喜欢:
评论:( 江油原创小川剧《太白渡河》台前幕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