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传递中国力量 为“战疫”加油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2-1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2月10日下午,由绵阳市文艺工作者创作的歌曲《心的温暖》MV制作完成。随后,这首歌曲通过全市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

今年春节正月初三(1月27日),绵阳市委宣传部面向全市征集“战疫”主题文艺作品。对各地上报的文艺作品,择优在本地媒体推广,并向上级媒体平台推送,用文艺的方式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1日,全市共征集主题文艺作品500余件(组),涵盖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戏剧、曲艺、民间文艺、视频等多个门类。通过市委宣传部统筹,报送作品在全国、省市平台刊播100余次。

□梁冰川记者张登军

1致敬坚守者真情抒写一线英雄

“又一年万家团圆,又一次归心似箭。多想打开门窗,迎接春的温暖。听晴天一声霹雳,看疫情处处蔓延。多少浴血奋斗,多少坚守待援。请战,请战……”1月30日上午,绵阳第一首“战疫”主题歌曲《战疫》,上报至绵阳市委宣传部。这首歌曲很快在绵阳本地传播开,并迅速被学习强国四川平台采用,目前已登上学习强国全国平台。

当天下午,省、市文艺工作联动创作的歌曲《英雄》也在省内外传唱。词作者马培松认为,当好抵抗疫情的角色,是社会每个成员都应该做的。他创作这首歌曲,以音乐的方式歌唱坚守在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的每一个人,因为他们“是全国人民的英雄”。

面对疫情,一件件文艺作品,是绵阳文艺工作者的坚守。

1月30日,江油市作家协会《太白文学》推出“抗疫”主题文学作品专辑;1月31日,绵阳《剑南文学》推出“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诗歌小辑……绵阳作家、诗人们,用文字走进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人送上最真挚的赞歌。

2月1日,安州剪纸非遗传承人汪洪萍的剪纸作品《夜以继日》创作完成,这幅作品表达的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赢得群众的感恩与好评。2月3日,市住建委推出的原创歌曲《逆行》,致敬所有“逆行者”。这首歌曲通过绵阳市委宣传部推送,在全省范围内广泛传唱。2月11日,歌曲视频制作完成后,在学习强国全国平台和四川平台推送。

春节至今,绵阳画家鲜小云、秦晖等用画笔记录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瞬间。这些画面,不仅是对坚守者的致敬,也是对“齐心协力”精神的赞美,更是对这段历史的记录。

2防疫宣传者多维引导科学防护

“防疫战,如登山,民众自保是关键。不串门来不聚餐,宅在家中防传染。出门须把口罩戴,口鼻护好才安全。勤洗手来多几遍,病从口入记心间……”连日来,一段快板在涪城区城乡通过流动宣传车、村通广播流传。

这段疫情防控宣传快板,是涪城区文艺爱好者陈正创作的,作者以通俗的语言,用快板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要点。在安州区、梓潼县、江油市,这样的“快板”宣传也是每天在城乡传播。

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是绵阳疫情防控宣传的一大特点。

在梓潼县,梓潼年画非遗传承人罗智婉,1月31日创作完成一组疫情防控知识年画宣传作品,梓潼县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立即印制出来,向社会公众免费发放。三台剪纸非遗传承人兰小奇,组织学生、同事在家创作出一组剪纸作品,以卡通为画面元素,引导广大群众“居家防护,科学防疫”。

一位戴着口罩的白袍光头老人,对着镜中的自己独酌,画面配上一句“今天狠心躲着你,明天才能在一起”;还有一幅漫画中,老人倚窗而坐,画面配着“不信谣,不传谣,只听政府发报告”……这组轻松的漫画作品,是绵阳画家董福林与民间文艺爱好者欧阳曼娘共同创作的,以诙谐的艺术风格,向市民传播科学防疫知识。

3关注宅居者家里时光多滋多味

2月10日晚,绵阳市文化馆“我要学习吟诵”少儿吟诵工艺云课堂正式开课,300名小朋友在四川省吟诵学会的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线上学习吟诵,感受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

从1月31日开始,绵阳市文化馆系统将线下工作转为线上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面向全市群众推出“我要学习”少儿公益云课堂、“文化大家讲”线上课堂、网上艺术直播室、抗疫特刊、文艺慕课等形式多样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提供了400余门艺术慕课和899位老师2万余节公益云课堂内容。

线上服务,让宅居家中防控疫情的绵阳市民的生活不再枯燥。

北川羌族草编传习所的非遗传承人们,从春节开始就以网络视频的方式,向编织爱好者传授草编技艺,指导基地学院学习编织技术,储备编织工艺研学体验师。江油草编非遗传承人何桂蓉,也通过网络直播向网友传授草编工艺……

几天前,涪城区舞蹈家协会张培在家里当起了网络主播。最开始,她只是想通过舞蹈的引导,让宅居家中的人们安静下来。第一次当网络直播,她心里并没有底,让她没想到的是,“第一天参与者就有1000多人,第二天达到2000多人,到2月11日是第四天,人数达到5000人”。

动起来,让宅居生活变得有滋有味。绵阳剪纸艺术家黄英创作的一幅剪纸作品《疫情来不乱跑宅在家舞起来》,生动地刻画出了绵阳市民宅居生活的情趣,“跳起来,舞起来,幸福健康在家中”的内容,传递出“健康小家,幸福大家,保卫国家”的主题。

4力量传递者坚定战“疫”必胜信念

“今天,我们和全中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一起助力武汉!助力中国……”这是绵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推出的诗朗诵《我们一定能赢》(后更名《我们一定赢》)。

2020年鼠年春节的“新冠病毒”疫情发生后,党、政、军、民立即行动,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武汉。在这首朗诵诗中,写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爱的力量。诗歌作者杨进说,她希望“用声音和图像温暖人们被疫情惊扰的心门,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勇士们加油、鼓劲,为这场席卷全中国的疫情抗击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2月3日开始,《我们一定赢》在市委宣传部的统筹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推送,“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在绵州大地广为传播。几天后,这个声音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传播到全国各地。

用文艺作品传播中国力量,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念,是绵阳文艺家们体现出的责任担当。

黄英的剪纸作品《中国力量》、谢成飞的剪纸作品《使命》、汪洪萍的剪纸作品《平安吉祥》、强胜和强蓉华的剪纸作品《万众一心战疫必胜》,还有更多的绵阳文艺工作者以书法、绘画、音乐、视频、曲艺等艺术方式,表达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必将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迎来美丽的春天”的信心。

“有你相伴前路不再艰险,一方有难八方来支援,多少感动一次次浮现……”正如绵阳原创歌曲《心的温暖》的歌词所表达,正是因为“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凝心聚力”的中国力量,让人们坚信,战“疫”必胜。

新闻推荐

拖着病体也要冲锋在前

张绍钧驾驶着面包车为全村做宣传本报讯(记者王敏文/图)走村入户做排查、带上喇叭做宣传、搭棚设点做登记……1月14日,在江油...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递中国力量 为“战疫”加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