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青莲镇:强化法治氛围 厚植法治土壤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25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罗彬)江油市青莲镇以思想宣传、队伍建设、体系健全为着力点,让“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落地生根,促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更上新台阶。

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围绕依法治理、敬畏宪法等主题,通过法治墙、主题展板等形式,将法治理念融入到群众身边。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引导群众认识法、遵从法、敬畏法。以法治宣传周、法律七进、送法下乡等活动为核心,在人群聚集地集中宣传婚姻法等与乡村群众联系紧密的法律法规;组织学校开展晨读宪法,举行宪法知识演讲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养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的良好习惯。

实行会前学法制度,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党内活动上组织增设学法程序,使党员干部懂法知法,通过党员志愿服务等渠道,以“乡音村话+身边案例”接地气的方式,向群众普及秸秆禁烧等法律法规知识。

统筹协调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力量,设置综合调解中心收集辖区内矛盾纠纷,统筹研究处置。由镇政府与太白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实行签约律师驻镇驻村制度,邀请职业律师定期会同综治中心各单位一道,共同研究处理群众涉法事务,并向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以村级党组织为堡垒,将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群众等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基础较好、乡邻威望较高的人群组织动员起来,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成立村级协调工作组,按照一人负责一个院子、一人负责几户等点对点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收集、研判和化解各类群众矛盾50余起。

建立村级议事决策规则、自治章程等,按照村“两委”负责人建议、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组织群众代表大会共同研讨,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充分体现地方实情,建立出群众自己设置、认可度高、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明确村民应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促进群众遵守秸秆禁烧、公共环境等要求。

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等乡村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选出30余名辖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举办道德讲堂10余次,宣讲“绵阳好人”“江油好人”等乡风文明典型事迹,引导村民效仿先进、遵守社会良俗。

新闻推荐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建设紧张收尾 预计暑期开园迎客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项目本报讯(记者李春梅文/图)5月11日,记者从绵阳方特东方神画项目了解到,以中华传统文化和巴蜀特色文化为核...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莲镇:强化法治氛围 厚植法治土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