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肺结核预防的六个知识点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9-03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江油市中坝卫生院 冷鸿

肺结核属于一种常见的疾病,得了肺结核不仅会对患者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若未经尽早诊断、尽早治疗,还可能导致患者失去劳动能力,甚至引起死亡。因此,肺结核必须引起患者足够重视,科学认识肺结核,并做好相关预防措施。

了解肺结核

肺结核在早期被称为“痨病”。患者受结核菌侵入影响,结核菌自身传染性较强,肺结核是一种典型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在国家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其发病几率及死亡数量都排在第二位。若发现不及时,或者治疗擅自中断,会对患者自身造成严重危害,长久受病菌侵蚀会引起患者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肺结核的传播形式

肺结核最先感染的是肺部区域,故其很大程度先影响肺部正常功能。肺结核作为呼吸道疾病,会使患者吸入有结核菌的飞沫,故其传染性突出,尤其在人群密集区域,肺结核的传染几率大大增加。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和打喷嚏方式,将体内的结核菌传递到空气中,而其他人在经过此区域时候,就可能受到感染。 此外,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也很可能感染肺结核,需及时就医检查。除上述人群之外,一些体弱、免疫力较低的患者,如老人、小孩、糖尿病患者、艾滋病患者等也容易感染肺结核。为防范肺结核,需定期就医开展结核病检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肺结核的症状分析

患有肺结核之后,患者自身身体会出现明显的变化,最为明显的就是经常咳嗽、咳痰,且喉咙瘙痒难耐。其实上述症状在正常健康人体中也会出现,但是其整体持续时间不长,若上述症状持续两周时间以上,则怀疑是肺结核导致,应及时就医。一些稍微严重的肺结核患者,其咳嗽咳痰还会发现痰中带血,患者夜间出汗较多,伴随有低烧现象,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会出现胸痛、无力、呼吸困难症状。

肺结核的治疗问题若就医检查发现感染肺结核,患者不必惊慌,谨遵医嘱接受治疗,大部分患者都可治愈,通过治疗还可抑制肺结核的传染性,避免传染给其他更多的人。肺结核的治疗过程可能持续6~8个月,耐药肺结核的治疗时间更长,可以达到18~24个月。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切忌我行我素,随意停药,这样极容易导致形成耐药肺结核,使得结核菌对药物产生抗体,导致实际治疗效果不理想。

如何控制肺结核的传染

肺结核作为一种较为普遍的传染性疾病,控制其传染性需从传染根源及传染途径入手,患者咳嗽、打喷嚏会使病菌进入空气,故在作出此类动作时应避让他人,注意遮挡口鼻,减少病菌扩散范围。同时,肺结核患者切勿随地吐痰,如有痰,应将痰液吐在含消毒液的痰盂内,平时痰盂盖好盖子。若患者外出,可携带消毒湿纸巾或密封袋,如有痰,可暂时吐在湿纸巾或密封袋中。注意肺结核患者不要到人群密集场所去,外出要佩戴医用专业口罩。一些需要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应注意和家人保持距离,尽量分开居住,平时注重开窗通风,及时消毒杀菌。

肺结核的预防心得

肺结核本身是可以预防的,预防应注重控制传染源,尽早发现,立刻切断传播途径。日常生活中患者要注重开窗通风,减少空气中病菌停留时间,注重均衡饮食,适当运动,保持良好心态,通过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实现肺结核最佳预防效果。此外,患者要积极学习肺结核的抑制知识,平时戒烟戒酒,保持充足睡眠。对于儿童,可以在合适的时间注射疫苗,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为将肺结核传染控制在初级阶段,要组织开展结核病定期防控,发现某处出现肺结核患者后,其相关密切接触者应及时筛查,组织患者到定点医院接受专业诊疗。

新闻推荐

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手工技能免费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雷琰)8月21日,四川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创业扶持项目——手工技能免费培训班在江油市青莲镇静夜思社区开班。本...

江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江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肺结核预防的六个知识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