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你以为知识产权很遥远?其实它在你身边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4-27 10:47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种无形的财产权利,知识产权越来越被公众熟知并重视。说起知识产权,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专利权、著作权、商业秘密权等,似乎和自己“有些距离”。其实,商品上的字迹商标、朋友圈里发表文章、KTV里点唱歌曲……可以说,在生活中知识产权无处不在。

昨(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借此机会,一起来看看这些案例,一些你“以为”很平常的举动,说不定就涉及知识产权纠纷。

■周坚刘亚东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邓勇

案例一

你以为

包装箱上可以随便印字——商标侵权判赔偿

某香梨协会以开屏的孔雀图案和文字结合,申请注册了证明商标。绵阳某经营部在售卖香梨时,商品包装箱上标有“某香梨”字样,但无图标和生产单位及地址。某香梨协会以商标侵权为由提起诉讼,请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绵阳高新区法院审理认为,经营部销售的香梨与涉案商标的香梨为同种商品,其包装箱上使用的“某香梨”文字与涉案商标的文字在读音、含义方面完全相同,足以使公众产生混淆。故依据相关规定,判决经营部立即停止销售该商品,并赔偿损失8500元。

“该案是一起违反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的典型案件。”承办法官表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具有标识商品来源地的功能,通过标识商品的原产地以表明商品具有因原产地的气候、自然条件等因素决定的特定品质。经营者使用案涉“香梨”商标,应获得商标权利人的许可,同时应对其生产、销售的产品来自该证明商标所标识的特定产地承担举证责任,否则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案例二

你以为

离职后使用原公司微信无妨——构成不正当竞争

绵阳某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经营范围包括房屋中介服务、互联网技术开发、商务服务等。2017年3月,刘宇和王庆(均为化名)2人入职后,使用尾号为22的微信号,对公司的房屋中介业务进行了成功案例宣传。2019年7月,离职后的2人注册了另外一家公司,开设房地产居间中介服务项目,与原公司业务有重叠。2019年8月开始,2人继续使用该微信号进行房屋中介业务的推广宣传发布,商务公司为此起诉到了法院。

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被告是否擅自使用原告名称及商誉进行虚假宣传,从而引他人误解,是认定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的重要认定标准。从查明事实看,被告方在离职后成立了新公司,但并未删除在原告处任职期间的朋友圈,且将微信头像修改为现公司,并在朋友圈发布了业务信息成绩单,这些成绩单中的成功案例多为原告公司的商业案例,客观上具有攀附原告公司市场竞争力的行为,主观上,被告2人明知上述成功案例为原告公司经营所得而加以使用,因此构成不正当竞争。遂判决被告删除朋友圈中相关的宣传信息,赔偿商务公司损失1万元。

案例三

你以为

KTV歌曲可以随便点唱——占版权纠纷超三成

闲暇之余,三五好友去KTV唱唱歌,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但K歌其实也会牵涉到一些知识产权问题。松原市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起诉江油市某歌城,请求判令其从所经营的歌城曲库中删除《敖包再相会》《桃花开满三月天》等94首音乐电视作品,并支付3万余元经济赔偿。起诉理由为,公司对涉案音乐电视作品享有著作权,被告歌城未经许可,擅自通过消费点播的方式有偿放映相关作品。本案在审理过程中,经过市中院调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被告歌城按照每首歌80元的价格,赔偿原告7500余元,立即删除案涉音乐电视作品。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9年、2020年,绵阳两级法院共审理涉版权保护纠纷171件,主要集中在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和侵害作品放映权,而涉及KTV纠纷主要为侵害作品放映权,共66件,占据了全部版权保护纠纷的三成多。

新闻推荐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到江油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刘晏男陈冬冬)4月1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四川小组副组长刘岱率队到江油市...

江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江油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你以为知识产权很遥远?其实它在你身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