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绵阳市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补短板”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2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兰建春)近日,《绵阳市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出台。

《方案》明确提出,针对城市生活污水管网,逐步由新建向雨污分流改造和老旧管网破损修复等方向转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改扩建和地下管网综合整理工作一并开展。到2023年底,市本级(包括安州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生化需氧量(BOD)浓度平均达105mg/L、江油市平均达90mg/L、县城全面达到90mg/L,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有效运转,收集管网基本完善;市本级(包括安州区)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92%、江油市和各县城达85%;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明显提升。

按照《方案》要求,未来3年,绵阳市将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和分类收转运体系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深度融合。2023年底,力争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70%以上,各县城具备厨余垃圾集中处理能力;绵阳城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95%以上,乡镇及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

这份为期3年的“路线图”,针对绵阳市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短板提出系列“补齐”计划。

在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明确提出推进市政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城乡接合部、近郊地区延伸辐射,推广低成本、易维护、易监管、稳定性好的污水处理工艺。有序实施城市老旧破损地下排水管网改造修复和雨污管道混接错接改造;逐步推进县城和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推进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鼓励城镇绿化用水、河湖景观用水、河道补水等方面优先使用再生水。

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方面,绵阳市将编制“十四五”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计划。统筹规划布局建筑垃圾消纳场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加快江油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及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既有焚烧处理设施和填埋场提标改造。同步加快飞灰、渗滤液、残渣处置设施和可回收物分拣、大件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网络;探索直收直运模式,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和运输环节“二次污染。

新闻推荐

让红色文化成为诗城铸魂育人的精神源泉

中坝街道幸福村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近日,记者漫步江油市,诗城春意盎然,繁花似锦。“共产党人智高于天……”随着锣鼓响...

江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江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市加快推进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补短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