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与其攻制造 不如做集成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31 08:15   https://www.yybnet.net/

发力机器人产业,四川如何突破?在绵阳举行的一个高端峰会上,嘉宾建言——

“发展机器人产业,谨防重走传统行业的老路。”3月30日,智·造2016中国(绵阳)科技城机器人高端峰会上,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为时下热门的机器人产业泼出一盆“冷水”:“特别要避免今天红红火火,明天冷冷清清,后天哀鸿遍野。”

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峰会上,有5个与机器人有关的项目集中签约。看起来“红红火火”的机器人产业,四川从哪里着力、如何突破?

□本报记者 王域西 邹俊川

四川机器人产业占全国比重约为2%

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布局机器人及其相关产业。

去年10月,陕西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西安成立;去年12月,河南省政府出台文件支持洛阳机器人产业发展;上海、湖北、黑龙江等多省市均出台文件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四川省也在去年公布《中国制造2025四川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力争机器人产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

不过,“红红火火”的表象背后,我国机器人产业仍处于较低水平。以工业机器人为例,库卡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部长龚秩平透露,2014年全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7万台,其中国产工业机器人占比不到30%,机器人本体、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成为短板。

四川省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规模较小,目前占全国的比重约为2%,规模上亿元的企业只有5家。

补短板,强产业,任重道远。“这就要求各地要支持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各项资源向机器人优势企业集中。切勿急功近利,重招商引资和扩大规模,轻产业创新和人才培养。”王卫明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主要聚焦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突破,拟加快培育3个以上机器人龙头企业和5个以上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打造机器人国际知名品牌和知名区域。

与其攻坚机器人制造不如从集成领域突破

“我们正在对川内的企业、科研院所进行系统的调研,以明确四川省机器人产业重点发展的方向。”省经信委副主任李红军在会上表示。

四川有丰富的国防军工资源和坚实的工业基础,对高端机器人需求巨大。与会嘉宾认为,与其直接攻坚高端机器人制造,不如前期引进国外先进成熟机器人本体,集中力量攻坚机器人集成领域。

机器人“集成”,是指为机器人本体匹配一套系统,使之可以应用到实际生产中。“机器人本体本身不工作,只有赋予了它集成系统,才能完成不同客户指定的不同任务。”成都环龙智能系统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周骏告诉记者,他们聚焦机器人系统集成领域,已有川内国防军工企业成为其客户。如果进行高端机器人本体研发,门槛高、成本巨大,短期内无法满足四川省高端装备制造对机器人的需求。但根据厂家的要求和生产线的需要进行集成系统的设计研发,前期投入成本低,收益可观。“借力四川省信息技术产业基础,机器人系统集成服务还可向人工智能领域延伸。”

成都环龙、四川中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西南科技大学将在绵阳合作,共同建设特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军民融合研发中心,着力研究机器人智能化,突破该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

微评

弱水三千,“机器人”取哪一瓢饮?

□简单

《中国制造2025》将包括机器人在内的十大重点领域上升为国家战略,勾勒出中国智造未来10年的蓝图。

眼下,机器人的市场需求正在强劲上涨,成为一块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蛋糕”。上市公司携重金不断涌入,应用市场不断扩大,产品类型也不断翻新。“蛋糕”虽大,要吃上一口却不容易。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七成以上的“蛋糕”被海外供应商分去,因为核心技术难以突破,多数中国机器人企业还在走低品质、低价格和低端行业应用的道路。

“今天红红火火,明天冷冷清清”,其实是盲目发展、低级竞争的结果。而对未来有无限可能的机器人产业而言,这更是“勿谓言之不预也”的前瞻箴言。四川要分食更多机器人产业“蛋糕”,需要结合自身的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制定机器人产业发展“路线图”。对机器人产业而言,智能芯片和传感器、系统集成等领域,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和产业附加值。相信通过政策引导,市场主导,集中火力攻关,未来四川“机器人”的步伐会更轻盈更稳健。

新闻推荐

“工匠精神”的长虹领悟

——从UP平台发布看长虹转型升级提速(三)又是一次载誉归来。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质量提升,传递质检信任,让消费者质量和服务共享;共促发展,引导质量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题活动...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与其攻制造 不如做集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