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绵阳环保世纪行聚焦环保督察整改热点 让天更蓝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2-11 10:41   https://www.yybnet.net/

2017绵阳环保世纪行采风活动日前全面结束。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旨在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保护自然,扎扎实实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向前迈进,加快实现绵阳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今年绵阳环保世纪行的重要督导内容之一,就是聚焦环保督察整改这一热点,紧密结合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及整改成效等,加大环境保护监督力度,督导各级各部门加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群众反复投诉举报问题整改力度,增强问题整改督察督办力度,以问题整改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记者范萌

全封闭施工砖厂再无烟雾粉尘污染

伴着蓝天白云、风和日丽,绵阳环保世纪行采访团在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有关负责人带领下,近日前往盐亭富驿镇,首站实地采访位于该镇的集镇页岩砖厂环保整改工作。进入砖厂,大家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一批批已烧好出炉的红色砖块整齐码放在近千平方米的库存车间,多名工人正在将一排排红砖装车运往建筑工地。

记者看到,整个现场各个生产环节有序运行。由于对火砖烧制过程采取了全封闭施工和脱硫脱硝等环保处理方式,整个砖厂没有烟雾污染和扬尘飞散,环境整洁。

而在几个月前,这个年产3000万匹火砖的企业,却是被责令停产整改的环保督察对象。

盐亭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盐亭环保局在对辖区散乱污项目进行清理中,发现该砖厂未办环评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存在场内扬尘污染、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等现象。同时,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绵期间也接到群众关于该厂扬尘污染空气的举报。于是,该厂被责令停产整改。

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从8月起,砖厂全面停产进行整改,共投入50余万元硬化生产场地,对粉尘车间实行全封闭施工,增加脱硫脱硝设施。经过两个多月彻底整改,厂容厂貌大为改善,生产环节也都达到了环保要求,并于10月恢复生产。

300万元整改投入企业效益环保双丰收

同样,位于绵阳经开区的京基实业公司,也在今年的环保督察风暴中经历了一场洗礼。这个全市最大规模之一的混凝土生产企业,年生产量达到10万余立方米。该企业在今年的中央环保督察中被发现未通过环保验收;厂区内部分原料露天堆放;厂区喷淋除尘设施不完善,覆盖面不足;厂区清污分流不完善,生产废水收集沟堵塞,废水沉淀池积淤严重,厂区地面泥浆横流;生活污水经简易处理后直排雨水沟等问题,于是被责令整改。

针对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京基实业迅速行动,投入了300余万元进行施工环境整治和技术改造,平整和绿化了施工场地,增加了砂石分离机、压滤机、沉淀池、废水回收利用设备等,确保生产废渣废水循环利用不向外排外放。经过两个月的综合治理,企业硬件设施与管理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生产环境大变样。

而对于这笔环保整改资金的投入,京基实业一班人心服口服。企业有关负责人说,以前采用的是直排方式,粉尘飞散,废水直排,既污染环境也影响了生产规模。经过这次整改,不仅使企业生产达到了环保标准,同时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企业受益,而这笔环保整改投入也预计在一年之内就能收回来。

昔日臭水沟如今变良田

在阳光明媚中,采访团来到盐亭云溪镇石龙社区,这里山色秀美、空气清新怡人,一条清澈的小溪环绕村庄缓缓流淌,小溪两岸,一片片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而换来这片美丽清新的,是这里14户村民下决心放弃养猪,杜绝粪水流入河沟,还社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

随着盐亭县城规划调整,这里属于规划区域内的畜禽禁养区。而根据国务院关于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的有关规定,禁养区内今年必须关停畜禽养殖,减少环境污染。为此,盐亭环保部门及当地党政部门加大了石龙社区环保规范整治工作,责令社区内存在污染周边问题的14户生猪养殖户停止养殖,并对其中还有养殖意愿的养殖户,在禁养区外重新规划养殖场地。对不愿意继续养猪的村民,安排组织他们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妥善解决了大家的就业生计问题。通过督察整治,社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以前村子小河沟里的溪水被养殖户排出的粪水污染得又黑又臭,非常糟糕,连周边地里种出的蔬菜都卖不脱。现在大家不养猪了,没有粪水污染,村里河水变清了,我们种的蔬菜也好卖了。”石龙社区村民范均如感慨道。

治理环境污染保卫碧水蓝天

作为全省首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近年来,绵阳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牢牢守住“环境质量不能恶化,生态红线不能逾越,不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底线,笃定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持续加力,为绵阳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贡献了绿色力量。

特别是今年中央、省环保督察以来,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环境保护“绿色”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把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生工程来抓。始终坚持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抓整改,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抓整改,坚持精准施策、全程服务抓整改,坚持督察督办、跟踪问效抓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力推进了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注入了强大动力。

新闻推荐

推进“厕所革命”之旅游篇——景区公厕换“新颜”别致厕所成“景点”

编者按:小厕所折射“大民生”。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三年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以来,绵阳市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本报今日起推出“推进厕所革命补齐生活品...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环保世纪行聚焦环保督察整改热点 让天更蓝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