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不再担心没零钱 全支付提升公交“吸引力”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2-11 10:41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8日,绵阳市公交“全支付”系统在800辆一票制公交车上率先投入运营。刷一刷卡、挥一挥手机就能完成非现金交易,体验全新乘车方式,市民对这一举措感受如何呢?昨(10)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吴朝平记者刘晏男

新举措

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公交“全支付”

11月28日,公交“全支付”系统在绵阳市800余辆一票制公交车上先期试运行,也标志着绵阳市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公交“全支付”。在年内,市公交集团将完成剩下的300余辆公交车“全支付”系统的安装调试,届时还将具备梯级计费功能,乘客乘坐分段计费的公交车也能使用“全支付”。

据介绍,公交“全支付”是指银联、微信、支付宝、和包支付、翼支付、沃支付、绵州通、全国交通联合等支付机构的用户通过刷卡、刷手机NFC、扫手机二维码等方式支付乘车费用。

此举是绵阳公交集团为市民提供更加全面、准时、便捷的公交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服务水平,打造智慧城市交通的又一重要举措。

谈感受

公交“全支付”提升“乘坐吸引力”

公交“全支付”投入运营至今已近半个月,选择公共出行的市民对此有何感受呢?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乘坐吸引力”,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新名词。“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坐公交,此举不仅给市民乘坐公交带来了极大便利,而且带来更愉悦的出行体验。”今年21岁的武佳豪是绵阳市一高校学生,在数次体验“全支付”乘坐公交后,他告诉记者,“扫一扫”不仅为公交插上智慧的翅膀,也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举措,必然将提升公交的“乘坐吸引力”,让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公交‘乘坐吸引力\’越强,选择公交出行的人就越多。这是一个现实逻辑。”武佳豪说,当乘客不再因为没零钱不选择公交,缩短排队上车时间后,“全支付”的便利就凸显出来,“市民乘坐公交更便利,体验更愉悦。公共交通就会成为每个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困扰城市的交通拥堵、尾气污染、停车难等问题自然大大缓解。”武佳豪说。

“挥一挥手机,快速上车落座,有公交专用道,车速能提起来,不用堵在路上,公交的优势就出来了。”家住双碑的市民黄庆是绵阳市一家医院的护士,每日都要乘坐公交上下班,“能刷卡、能扫微信,既方便又新颖,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黄庆说,公交的实惠在于对出行费用的节省,“别小看节省的费用,一天不多,一月不多,一年两年长期以往,就是一笔可观费用。这是个体的小账单,还有环保大账单。公交出行成习惯,还能为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黄庆说,公交出行的实惠就在眼前,公共交通的不断完善,市民绿色出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得以提高。

有疑问

公交“全支付”存在被“盗刷”风险吗?

“刷一刷就给钱,就像平时我们刷银行卡一样,但银行卡‘被盗刷\’屡见不鲜,公交刷卡有没有这样的风险呢?”市民张宗友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张宗友的疑问,中国人民银行绵阳市中心支行科技科副科长张家华进行了答疑,“凡是卡号以‘62’开头有\‘云闪付’标志的银联IC芯片卡,都可以在公交全支付系统上使用。只不过有部分老卡或者没有开通免密支付功能的银行卡,需要本人持身份证件到银行更换银行卡或者开通此项功能。”

张家华介绍,虽然是免密支付,但市民也不用担心有盗刷风险,“因为在银联的后台有一个‘白名单\’,公交和部分大型有信誉的商超在‘白名单\’内,所以市民不用担心被‘白名单\’外的账户盗刷。”

“手机扫码还好,刷卡支付的话,如果遇上车内拥挤,市民乘车期间如果靠近刷卡区,会不会一直存在刷卡的动作,造成钱财的损失呢?”有市民提出了这样的疑虑。

对此,记者采访到市公交集团技术设备管理部副经理胡平,“市民朋友对此问题可以放心,我们在设计刷卡杆时,特别按照中国人的身高比例,将刷卡设备特别是刷卡区的高度设置高于一般人钱包的位置,靠近刷卡区一直被刷卡的情况几乎不会发生。”胡平说。

新闻推荐

人民币拼出“110”暗号 机智的哥助陷传销小伙脱身

12月10日上午,绵阳出租车司机孙爱国再次接到一个河北的电话,对方又盛情邀请他到河北去玩耍。电话中的男子名叫徐厦(化名),因为到绵阳见女网友被骗入疑似传销组织。后借“放风”时搭乘孙爱国的出租车。...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再担心没零钱 全支付提升公交“吸引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