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诈骗后退回赃款 算不算犯罪中止 法院:被告的行为属于诈骗既遂

来源:绵阳晚报 2017-12-12 11:46   https://www.yybnet.net/

胡某虚构可以免试办理驾驶证的事实,骗取他人现金一案,经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一审被告诈骗既遂的有罪判决。

■周兰兰白杰唐溢特约记者黄志富

虚构免试办驾照诈骗钱财

2016年2月至8月期间,曾因犯盗窃罪、诈骗罪两次被涪城区法院共计判刑8年6个月并处罚金6.5万元的胡某,在刑满释放一年多后,再次以牟利为目的,虚构可以免培训办理驾驶证和免考试办理科目一成绩证明的事实,骗取他人信任后,通过找人办理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或科目一考试证明的方式,先后骗取仲某、封某某等6人现金共计5.7万元。

2017年3月案发前,因仲某发现其办理的驾驶证系假证后,胡某退赔了仲某经济损失1.9万元,向封某某退赃3000元。

被告以犯罪中止提出上诉

2017年7月25日,涪城法院认为,胡某骗取他人钱财,数额巨大的行为构成了诈骗罪,胡某有犯罪前科,是累犯,应从重处罚。胡某到案后如实陈述、当庭认罪悔罪,案发前已退赔部分赃款,可以酌情从轻处罚,一审判处胡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1万元;责令胡某退赔被害人经济损失,对胡某违法所得予以继续追缴。

一审宣判后,胡某认为量刑过重,以“虽然收了钱财,但在发现问题时主动停止继续收取钱财,属于犯罪中止,退还了部分赃款并达成了退赔协议,属于有悔罪表现,到案后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如实交代自己的罪行,这些情节均可从轻处罚”提出上诉。

二审认定被告系犯罪既遂

二审中,出庭检察员认为胡某实施犯罪后退还赃款不构成犯罪中止,其属于累犯,应从重处罚,原判量刑时充分考虑了从轻处罚的情节,原判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应予维持。

绵阳中院二审认为,胡某实施了诈骗行为并非法占有了被害人财物,属于犯罪既遂,其所提犯罪中止的上诉及辩解理由与事实和法律规定不符,不予采纳,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胡某的犯罪行为到底是既遂还是未遂呢?法官表示,首先,可以认定胡某的行为犯了诈骗罪。《刑法》第23条规定,犯罪未遂是指已经着手实施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情形。犯罪既遂是指犯罪分子所实施的行为已经具备了《刑法》分则所规定的某一犯罪的全部构成要件。二者之间的区别,不能以犯罪目的是否达到或者犯罪结果是否出现为标准。

本案中,尽管胡某在案发前停止继续收取钱财,退回了部分受害人的经济损失。但是,胡某的诈骗行为已经使涉案的5.7万元完全脱离了6名受害人的控制,完全处于他的管控之下。所以,应当认定胡某的诈骗行为已经既遂。本案中,胡某停止继续收取钱财,退回部分受害人骗款的行为,只是在犯罪既遂后,看到事情已经败露后的无奈之举,并不影响对他诈骗既遂的认定。

新闻推荐

安全生产形势向好1-11月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本报讯(记者谢艳)昨(11)日,记者从市安监局获悉,1-1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9起,死亡95人,受伤93人(高速公路事故12起,死亡13人,受伤9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6.1%、19.5%、35%。...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难忘的冬季运动会2017-12-12 08:28
猜你喜欢:
评论:(诈骗后退回赃款 算不算犯罪中止 法院:被告的行为属于诈骗既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