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今天是第16个世界嗓音日 你的声音还好吗?

来源:绵阳晚报 2018-04-16 11:50   https://www.yybnet.net/

嗓音是人类表达语言的一个重要载体,能否良好地传达想要表达的内容,声音及其语调非常重要。俗话说“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声音往往可以决定一个人给旁人的第一印象。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良生活习惯的日益常态化,社会交流日益频繁以及环境污染的加重,嗓音疾病逐年增多,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为加强对嗓音健康的了解与重视,每年的4月16日被命名为“世界嗓音日”,呼吁和提醒人们重视嗓音健康。

■刘铁陵(绵阳市中医医院耳鼻咽喉科)

何谓嗓音疾病?

当嗓音的音量、音调、音质、发音声音持续时间以及发音的轻松程度、共鸣等出现异常,无法满足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时,即称为嗓音疾病。常见的有咽喉炎症,咽喉反流,声带良性增生(肥厚、息肉、小结等)、神经肌肉功能障碍(神经麻痹、痉挛性发音、肌无力等)、肿瘤等。

嗓音病的常见症状包括声音嘶哑、发音费力、音调与年龄和性别不相符、音量减小、咽部干燥、异物感等。

哪些人易患嗓音疾病?

职业用声者

常见职业如教师、接线员、播音员等。这些人员嗓音工作时间较长,超过一定时间和强度以后,音量和音质下降,本是一种要求休息的信号,但是因为职业原因不得不继续用嗓,这样过度用嗓极易导致嗓音疾患。

吸烟酗酒者

长期吸烟酗酒,会导致喉部声带组织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现恶性病变。

儿童

儿童性格活泼好动,易兴奋,会不停地说话,爱大声吼叫的儿童,会因声带使用过度而导致声带红肿、黏膜下出血、声带小结等。

生活习惯欠佳者

嗜食生冷、油腻、辛辣刺激食物容易导致喉部及声带黏膜循环障碍、充血水肿。熬夜失眠、生活不规律者容易导致抵抗力低下,反复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导致咽喉、声带反复出现炎性水肿。

怎样保持嗓音健康?

避免在嘈杂环境里持续用声或大声说话;

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饮酒、饮用浓茶或咖啡、喜食肥生冷辛辣食物、熬夜、过度疲劳等;

纠正不良发音习惯,包括经常清嗓、耳语、大喊大叫、大哭大笑、过多讲话或唱歌等;

注意心理调适,保持心态平和,劳逸结合;说话时语调柔和,语速适中,当声音疲劳时懂得休息;

咽喉干燥或口渴时及时补充水分,缓解咽喉不适;

自行喉部穴位按摩:先以一手拇指、食指、中指轻握住喉结部位,以拇指在同侧人迎、水突及天突处按揉十分钟,然后以拇指在双侧人迎、水突以及廉泉、天突三条竖线作自上而下往返推揉10分钟,后又在双侧人迎、水突二条横线作自左而右往返推揉10分钟。注意手法宜柔和适中,舒适为度。每日早晚各1次,7日为1疗程。

相/关/阅/读

动人嗓音练出来

呼吸训练

大多数的嗓音疾病都和不当的呼吸方式有关。腹式呼吸能够提高呼吸的效率,可以为发声过程提供更加充足的动力。

◎训练方法

(1)吸气过程中腹壁膨起,呼气过程腹肌收缩,腹壁下陷,胸腔的上下径增大,那么整个呼吸过程的动力就来自于腹部,这就很好地完成了一次腹式呼吸。

(2)收缩腹部,呼气时向外吹气,体会腹壁运动与呼吸的协同。然后进行快速吸气和缓慢呼气,训练呼气过程的控制。确保符合腹式呼吸的要点后可以呼气与发音配合,呼气时发“嘶”音,尽量保持呼气发音缓慢而长。

(3)然后将这方法逐步用于单词、单句、简单对话,最后选择一些文章作为训练朗读的内容。注意发音与呼气同步,并在朗读停顿期间吸气。

减少硬起声

在职业用声者中,硬起声很常见。硬起声指的是发声时产生突然并较强、较响的声音。这时需要声门急速而强力地闭合,用强力气流吹开声门,使声带振动。这种方式气流过度冲击声带,使声带受损,出现声带黏膜下出血或声带小结等。矫正时要协调呼吸与发声在时间上的关系。

◎训练方法

(1)在发音之前发/h/(喝)音或先感觉到气流。

(2)练习一些/h/(喝)音及元音开头的词,如“哈”“嘿”“爱”“啊”等。

(3)然后将这方法逐步用于单词、单句、简单对话,最后选择一些文章作为训练朗读的内容。开始时候,可以在文章前加/h/(喝)音,然后逐步将/h/(喝)去除,使用相同方法发音。

共鸣训练

共鸣发音可以加大音量,增进音色,减少发音时的声带张力。练声时候,着重于鼻腔,口唇的前位振颤。

◎训练方法

(1)先发/mmm/(摸……),注意前腔的共鸣和相关部位的放松;

(2)加上/a//i//u/(妈、咪、姆);

(3)延续到单词,句子,习惯后将m(摸)音去除。

打哈欠-叹息法

很多嗓音疾病是由于发音时喉部肌肉过于“挤卡”引起的。为了消除肌肉的挤卡,需要练习打哈欠-叹息动作。

◎训练方法

(1)做打哈欠动作,将气道张得最大,咽喉部肌肉放松继而收缩使舌骨向上,就能产生吸气式哈欠。

(2)呼气时轻轻发/h/(喝)或张口的元音(啊、欧等),如叹息样,这时将咽部扩得最大以使声道张大。

(3)开始每次哈欠发一个字,直至四、五个字。注意发声应该舒适,松弛,柔和。

(4)体会该方法带来的口部放松的感觉,最终记住这种松弛的发声并用于日常的发音。

新闻推荐

激发全民阅读热情打造书香绵阳

■记者赵昕如“现在街上随处可见低头族,城市里缺乏全民阅读氛围,供人阅读的场所也不多。”昨(12日)下午,平武代表团分组讨论中,赵晋代表建议,将“书香绵阳”概念纳入经济发展规划中,倡导全民阅读的良好社...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今天是第16个世界嗓音日 你的声音还好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