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军工科研院所转制 五八所“首吃螃蟹”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5-16 07: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曾发力记者王庆)记者近日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以下称“五八所”)获悉,该所转制为企业实施方案获国防科工局、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科技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门联合批复,是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中批复的第一家单位,也是目前唯一获批单位。这意味着五八所“首吃螃蟹”、成为全国第一家转制为企业的军工科研单位。

除承担首批军工科研院所转制改企任务外,五八所还是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早在2017年1月,五八所正式被确定为首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单位,是首批中的唯一在川单位。2017年4月,五八所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此次转制方案的获批,标志着五八所混改试点工作的方案编制工作圆满结束,成功迈入实施阶段。

位于游仙区境内的五八所成立于1977年11月,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是专业从事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的军民融合型研究所。五八所拥有众多高素质人才和雄厚的科研实力,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77%,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5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3人。建所至今,五八所逐渐形成了以信息与控制、先进制造为两大专业方向,以弹药自动装药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信息与控制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产业公司为平台,以特种产品、高端智能装备、基础电子、数控系统、辐射监测系统、传感器等系列产品为产业板块的军民融合式发展格局。

身处全国有名的军工基地绵阳,早在2000年,五八所便走上了军民融合的探索之路。如今,五八所下辖的维博电子已经成为中国最大最专业的电量传感器和变送器生产基地,其生产的电量传感器已广泛运用到轨道交通、工业控制、家用电器等多个领域,在高铁微机监测领域占据了全国50%的市场份额。不仅是电量传感器领域,依托军工技术,五八所研发生产的民用产品核电站KZC系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经过多年努力,五八所找到了如何将科研技术成果转化为能产生经济效益的生产力的答案:构建具有资源性优势、专业性特色和支撑性功能的产业体系,形成全要素、多维度、高集成、长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为其在本轮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中成为全国首家获批转制单位打下了基础。

作为在川重要国防科研院所,五八所的发展与改革工作一直得到省、市的大力支持。省有关部门领导多次带队到五八所,开展改革专题调研,了解改革进展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改革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绵阳市将五八所的改革工作列为全市全面改革创新试验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任务之一,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超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解决改革中需要地方政府协调、配合的问题。目前,五八所已围绕转制和混改试点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去年7月,国防科工局宣布启动首批41家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工作。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军工体制改革也是今年的重头戏之一。有专家表示,2018年至2019年,将成为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和资本化高潮期。预计在2020年前,70%的军工科研院所将完成转企。目前,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仅为30%左右,通过改制,这一比例将大幅提升。

新闻推荐

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推动改革发展

本报讯(记者李桥臻)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昨(14)日,市委副书记胡滨带队赴游仙区开展“下沉摸实情”督导工作,就游仙区开展“大学...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军工科研院所转制 五八所“首吃螃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