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我想有个院子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8-12 07:17   https://www.yybnet.net/

□杨芳(绵阳)

一个院子,有猫有狗,有花有草,还有一些蔬菜和果树,围着院子的栅栏上爬满了藤蔓,偶尔开出两朵不知名的花,或者五颜六色的牵牛花。

在梦里,总会有一个院子,那是童年的记忆深刻在心底,屋前的院子里有石榴、樱桃、无花果、核桃、枣子、桃子和银杏,树枝上缠绕着金银花的藤蔓。屋后的院子里,成片的柚子,稀稀拉拉的枇杷、桑树在柚子丛中格外显眼。院子周边的花台上长满了兰花、鸡冠花、栀子花,花台周围的葡萄藤悄悄地爬了上来。

那些坐在院子里写作业的日子,和小狗玩乐的时光,听着收音机讲故事的过往,都在梦中。梦境是那样清晰,仿佛回到了童年,走进院子,牵着小狗,站在树下望着高处快要成熟的大枣。枣树枝条上还挂着那个简易的秋千,那些期盼水果成熟的小雀在秋千上回荡。找来一根长长的竹竿,摇摇晃晃地击打最高处的核桃和枣,爬上树摘无花果,坐在树上吃着桑葚,捡起地上洒落的金银花,爬到房顶摘黄灿灿的枇杷。被墙角盘成一圈的小蛇吓破了胆,追打着偶然窜出的小老鼠,逮一只蝴蝶放在玻璃杯子里,摘下成堆的桑叶放进蚕宝宝的小窝里……

在梦里,又看见了儿时的自己,那样无忧无虑,在院子里上蹿下跳,和小狗嬉戏玩乐。梦醒了,我依然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之中,拉开窗帘,只有林立的高楼,小区外汽车川流不息。梦终究还是会醒来,现实虽然不如梦境般美丽,却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每一天,走出门,开着车,都会想,未来的某一天,一定要找回曾经的院子,那个深埋在心中,属于童年的院子。

很多人问过我,为什么要这么折腾自己,其实人生何处不折腾!不过是想要找回失去的东西,那些失去的简单快乐,想要找回,并带给自己的孩子,让他看到童年的另一种快乐,那种不需要金钱也能带来的快乐,每天都能看见大自然的快乐。等着花开,等着花谢;等着结果,等着成熟。每天在等待中期盼着明天,在期盼中入睡的快乐。树下荡秋千,树上吃果子的快乐。那些在城市里都很难再寻觅到的快乐,属于自己的童年乐趣,也想让自己的孩子体会。

明天,我想有一个院子,把深埋在心底的花朵种在角落,开出五彩斑斓的梦,我的,你的,孩子的。

新闻推荐

建行有爱有温度 建设银行绵阳分行全面建成开放“劳动者港湾”

休息椅、饮水机、手机充电器、微波炉……为全市一线劳动者提供贴心服务,昨(11)日,建设银行绵阳分行在所辖42个营业网点全面推...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想有个院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