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梓棉镇怎么做到的?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2-13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杨键记者杜畅)时下,走进游仙区梓棉镇,田野上,工厂里,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今年,梓棉镇迈入乡村振兴实质化进程:全镇彻底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近年来,梓棉镇党委政府以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全镇乡村实际,因村施策,不断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思路。

近日,让葫芦村村民想不到的是,村上80年代修建的大礼堂,平时只能堆堆杂物,今年却有了一个“好身价”:成功招引一家年产值500余万元的企业。

年初,葫芦村在镇政府支持下,将村公共运行维护经费,投入到大礼堂维修改造工程,经过修缮后的礼堂整洁宽敞,加之毗邻公路,便利的环境和低廉的价格很快吸引了一家从事管道扣件加工的企业入驻,并一次性付给10年的租金。

梓棉镇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培育物业经济,通过盘活村集体老旧办公用房、礼堂、厂房等闲置资产,招商入驻,增加物业租赁收入。

对于毗邻场镇和重要道路,经济基础较好的村庄,梓棉镇有着另一道发展思路:做强产业带动增收。该镇积极支持村集体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全面推广股份合作,结合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鼓励村集体以集体机动地或资金入股等方式领办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

村集体经济发展需借“巧力”。针对已经有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入驻的村落,村集体经济发展从延伸链条多元经营方面“破题”,通过以“项目化带动、产业化发展、企业化管理”的理念发展辅增产业,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光辉村,55亩土地上的48000余株桑树成了群众的“绿色银行”。该村成立了村集体专业合作社,通过集体资产、村民土地入股,重点发展蚕桑业。目前,占地9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养蚕室正在紧张建设中;在极乐斋村,村上依托引入的鑫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组建服务公司,引导村民种植市场价32元/公斤的高品质稻米,合作社按每斤0.05元付给公司,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

“集体经济是撬动‘富民强村’的‘大杠杆’,也是乡村振兴的主要实施路径,村级集体收入要‘破壳’,人才和制度是关键。”梓棉镇党委书记殷成品表示,该镇结合村“两委”换届,选配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组织干部,将创业有成者充实到班子,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同时,全面开展村集体“三资”清理,成立村级理财小组,严格落实“村财镇管”“四议两公开”“村务公开”制度,切实加强集体经济监督管理,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新闻推荐

蹊跷斗殴牵出疯狂套路贷

于杰罗书航李旭受害人陈某某以自有猎豹汽车作抵押贷款1.5万元,殷某某所在的汽车抵押贷款公司收取高额风险保证金和GPS...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冬季安全用气常识2018-12-12 07:12
评论:(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梓棉镇怎么做到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