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绵阳新闻 > 正文

绵阳涪城:决胜在脱贫奔康最前线的第一书记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12-13 07:02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任毅 通讯员 张伟 杨海燕 陈正 文/图

“小到家里娃娃读书,大到村里产业发展,第一书记出了大力的。”“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展示了第一作为,亮出了第一成绩。”近段时间,由绵阳市涪城区融媒体中心拍摄制作的系列新闻纪实短视频《第一书记在行动》,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为第一书记的有力作为点赞。

时值脱贫奔康的决胜阶段,今年2月,涪城区从全区各部委、部门、乡镇街道、学校医院的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及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成功创业人士中选派了20人,任该区2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围绕脱贫攻坚“第一任务”,当先锋、作表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梁栋等三位奋战在脱贫奔康最前线的第一书记,仅是他们的一个缩影。

第一书记到贫困户家了解情况

发展订单

●在他帮助下村民们的蔬菜不仅“种得出”而且“卖得脱”

初冬的早晨,淡淡的薄雾笼罩在玉皇镇新埝村的每个角落,宁静的小山村好似置身于仙境中。

“罗叔,这么早你又在锄草了”“这季青菜看起来不错,一定能卖个好价钱”……新埝村四组的贫困户罗德沛正在地里劳作,村里的第一书记梁栋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田间,查看几家贫困户种植的青菜生长情况。

新埝村是典型的农业村,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于蔬菜种植、养殖业等。其中,青菜种植面积就达到了400余亩。然而销售却是所有村民面临的一大难题。

“到了村里后,发现贫困户大量种植青菜,但由于没有好的销路,收入一直不稳定。”面对这一困境,梁栋十分着急。

如何帮助贫困户通过青菜种植脱贫奔康,成了梁栋工作上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军转干部,梁栋充分发挥部队“敢打、敢拼,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他天天扎根村里查阅资料,帮助解决蔬菜病虫害问题,还四处跑关系帮助解决贫困户蔬菜销售难的问题,就连妻子坐月子都没有时间回去照顾。

“目前,我们已与成都一家公司合作,发展订单蔬菜。”据梁栋介绍,所谓“订单蔬菜”就是在种植之前通过村里的合作社先定好保护价,最后进行保底收购。“这样村民不仅保障了销路,也保障了收入水平。”

在梁栋的努力下,村里28户贫困户的64亩蔬菜成了“旱涝保收”的订单蔬菜。受益良多的贫困户罗德沛十分高兴:“有了梁书记的这个订单蔬菜,我再也不愁青菜销不出去了。”

自驻村以来,梁栋不仅解决了贫困户蔬菜销售的问题,还积极与对口帮扶新埝村的涪城区审计局联系,定期在村里开展“以购助扶”,帮助村民销售鸡、鸭、土豆等农副产品。

如今,村里贫困户的日子一天天在变好,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也一天天增强。

改造危房

●他帮助贫困户住上了焕然一新的“新房子”

“邓大爷,最近身体还好吗”“住在新房子里暖和吗?”“如果有什么事就让你儿子给我打电话。”……在92岁高龄贫困户邓从福大爷家的院子里,观音碑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勇一边帮大爷剥黄豆,一边了解大爷的生活情况。

观音碑村是石洞乡一个偏远村,全村共有22户5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初冬时节,柔和的阳光照射到观音碑村满山遍野的柑橘林上,金黄色的柑橘挂满枝头,香气宜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今年2月,胡勇来到该村后首先从安全住房入手,在乡镇各级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将全村4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全部竣工。

“太感谢你们了,现在我们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66岁的刘玉琼大妈热情地邀请胡勇参观自己的新房。

据了解,刘玉琼家就她和老伴两人。而她家的房屋严重漏雨,墙体也破损严重,属D级危房。胡勇来到该村后,为她家争取到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将其房屋进行了全面加固和翻新。

在改造危房的同时,胡勇还与村干部一道向上协调争取到了为贫困户改厨改厕、院坝硬化、入户路面硬化等资金。截至目前,全村改厨改厕工程已全面完成,院坝硬化已完成2户,入户路面硬化正在全面施工中。

从漏雨的危房到坚固、敞亮的新居,从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泥土路到干净、宽敞的水泥路……看着日子一天一个变化,观音碑村贫困户们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整治村容

●她为村民们送去了脱贫的希望,也送去健康和美丽

“现在我们村的人都很自觉,不再随意乱扔垃圾,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初冬的老君村,沉浸在一片黄绿相间的美景中。一大早,驻玉皇镇老君村的第一书记袁燕又拿着自己的工作笔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家访”。

玉皇镇老君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全村共15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80人,一般贫困户21户33人。今年2月刚刚担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袁燕,迅速转换角色,发挥所长,融入基层,使老君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袁燕是一名医务工作者,长期的医务工作养成了她对环境卫生的高要求。来到老君村后,改变村容村貌成了她脱贫工作中的一个重点。

“每个月我们都要在全村开展一次‘先进卫生队’‘先进卫生院’‘先进卫生户’的大评选,大家都十分积极。”说起现在村民们对评选的热情与激情,袁燕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今年36岁的刘红军,2014年生了一场大病,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雪上加霜。病魔让刚过30的他从身体到精神一蹶不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袁燕,便成为他家的“常客”,时常找他聊天,与他沟通交流,帮他谋划脱贫点子。今年9月,在袁燕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刘红军申请到了1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开始了养鸡发家致富之路。

在整治村环境卫生的同时,袁燕也不忘村民的身体健康。她利用曾在医院工作过的技术优势,时常组织医护专家来村里为村民们免费体检身体,给贫困户送医送药。

走在老君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像一条条白色哈达缠绕在青山绿水之间。山绿了、水清了、村美了、贫困户的笑容甜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老君村犹如一只刚刚破茧的彩蝶,正涅槃新生,美丽蜕变!

新闻推荐

让天下英才汇聚绵阳

□本报评论员时代呼唤人才,人才铸就伟业。在昨日召开的全市人才工作会议上,24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受到通报表扬,首批13...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绵阳涪城:决胜在脱贫奔康最前线的第一书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