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土地的三张面孔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7-21 06:53   https://www.yybnet.net/

□汤飞(绵阳)

我老家所在的徐家湾的田地,据说原本是徐姓人家的,完全能从名字看出二者的关系,后来分给十余户农民耕种。那些土地犹如大小不一的面饼挨在一起,羊肠般的田埂作为界线。水稻、麦子、油菜、玉米,不同的农作物是土地的不同服饰,农民浇灌以汗水,土地馈赠以丰收。没有农民的耕作,土地将会荒芜;没有土地的容纳,农民又该如何生存?这种密切的联系延续了很多年。

我出生在这片土地上。小时候,土地是我们的天然游乐场,小伙伴在田埂间追逐打闹,把自己想象成身怀轻功的侠客,打算快步跑进成年人的世界,为悬挂心底的疑问寻觅合适的答案。我们看着油菜苗渐渐高过自己,开出黄色的花朵——彼时还没人将之当作景观来开发。燕子来了,蝴蝶和蜜蜂也来了,春天被它们带回徐家湾,顺便叫醒田边地角的豌豆花。麦苗开始吐出翠绿的穗,贪婪地吸收阳光后变得金黄,并低下成熟的头颅——人何尝不是如此,年少时总喜欢高昂着头,不可一世,总有一天会明白高傲在骨而不在皮。收割完毕,孩子们的游乐场面积扩大。不用多久,徐家湾家家户户都飘着用新收小麦做的面条或包子的迷人香味,以及用新收菜籽榨成的菜油香,那也是丰收的味道。

水田的稻花香同样飘散在徐家湾里。繁星满天的夜晚,稻田里的青蛙不知疲倦地歌唱今年的收成,它们是辛弃疾笔下的说唱歌手。唱完整个夏天、整个暑假,稻谷在并不悦耳的歌声中日渐饱满,静候再一次收割。

一年四季有忙不完的农事,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乡亲们面对土地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仿佛经营着自己的生命,决不允许出现类似“草盛豆苗稀”的对土地不敬的情况。

这是它的第一张面孔。土地与农民皆不得空闲,一番番辛勤,只为填饱全家人的胃,祖祖辈辈几无例外。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不仅只有胃需要被充分满足,土地似乎力有不逮。

很快,徐家湾的土地有了第二张面孔。田埂被推倒,一块块零碎的面饼合成完整的一大块,再按每家土地总面积统一划分,便于耕种。每隔几十米修筑一条约一米宽的水泥堤埂,用来灌溉的人工水渠直直穿过田地,酷似动脉。只是,在上面奔跑玩耍的孩子越来越少,他们多跟随父母在外地生活。土地旧貌换新颜,但它的年轻搭档们纷纷跃出农门,进城打工。落寞如同夕阳,经常光临徐家湾。

它曾经有个响亮的名字:“金土地”,国家支持的良田整理项目。那是属于它的光辉岁月。中华民族需要复兴,农家土地也需要,乡村振兴战略是一剂良药。有些独具慧眼的乡亲率先发掘其无穷潜力,租赁成片的地用于种植辣椒、青菜、蘑菇等,向肥沃的土地要效益,而且结果着实不错。

我们还有可资借鉴的榜样。邻村动用近一半的土地来种植牡丹、莲藕,并养殖小龙虾,形成了规模。不少农民在家门口便能找到工作、挣到工资,甚至建起农家乐,追赶旅游的东风。更好的老师是本镇的西部花都,利用临近大河与高速公路的优势,几个村联合打造出非同一般的“花花世界”,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环境增绿,一举多得,令人艳羡。

这是土地的第三张面孔,最美丽的面孔。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土地从单纯的种粮食、种油菜,变成了大块优质的“金土地”,再变成农旅融合的“花花世界”,土地经过改造变换了模样,可人和地的初心始终如一,后者所孕育的从粮食变成了更有经济价值的作物。他们勤劳依旧,乡村的振兴指日可待。

新闻推荐

仙海:探索旅游景区建设管理新路径

仙海水利风景区仙海水利风景区水质监测数据中心仙海水利风景区是绵阳市唯一一个以旅游发展为主业的园区,是四川省第一家国...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土地的三张面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