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安昌河大桥 开建曾停工 等待八年贯通南北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7-22 10:11   https://www.yybnet.net/

安昌桥连通南北

改扩建后的安昌河大桥

安昌河大桥(安昌桥)系绵阳至重庆省道跨越安昌河的主干桥,始建于1959年,由四川省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原桥长212米、宽14米,七孔石拱结构。当工程施工到下桥基三座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于当年8月25日停工。

■记者曹雨婷/文王勇/图

曾经南北交通难

绵阳早期修建的道路桥中,安昌河大桥的修建历史比较曲折。

据了解,在绵阳城早期规划时,就已经考虑到要有东西和南北向的主要干道,从绵阳到三台、遂宁,如果安昌河上没有一座大桥,南北主要通道没法连接。当时,川陕路上在涪江建起了东方红大桥,但安昌河上还没有一座大桥,只有小浮桥附近被称为“矮子桥”的西河桥。

绵阳市城乡建设志》在述写绵州路南段(今长虹大道南段)建设时候提到安昌桥建设的起始:“原来走西河桥、小浮桥,每年安昌河涨水漫过桥面影响人车通行、事故频起,且公路穿过闹市区(涪城路),故改线另建安昌桥,新建桥头公路从御营坝接小浮桥经戴(代)家湾至南塔啤酒厂。”可见当年绵阳人过安昌河多不容易。

建设开建曾停工

安昌河大桥(安昌桥)系绵阳至重庆省道跨越安昌河的主干桥,始建于1959年,由四川省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原桥长212米、宽14米,七孔石拱结构。当工程施工到下桥基三座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于当年8月25日停工。

足足等了8年,1967年安昌桥建设终于再次被提上议事日程,此时由绵阳地区交通局开始第二次重新设计。在一些特殊技术环节,比如桥墩以下则由绵阳地区桥工队承建,桥帽由地区建筑公司承建,难度大的吊装由省交通厅桥工队安装。经过一年施工,1968年安昌桥顺利竣工。《绵阳市建筑志》对大桥有较为详细的记载:大桥上部结构为钢筋砼T型桥梁,下部为石台墩,全长194米,车行道宽8米,两边人行道各2.3米,有栏杆,7孔。

大桥修好后,并没有隆重的庆祝活动,两岸的人们蜂拥着从桥上进城,看稀奇似的。住在御营坝、南山一带的人们更是欢欣鼓舞,他们再也不用担心发大水没有渡船和淹没漫水桥没法过江了(南山下的索桥是上世纪80年代才建成)。

发展相继建大桥

改革开放后绵阳城市快速发展,尤其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绵阳城市人口和城区面积都出现较快增长,加之老城区改造,不少群众搬迁安置到御营坝片区,安昌河两岸往来更加频繁。至1994年,该桥人车流量非常饱和,时常有拥堵情况,此时正好城市规划新建长虹大道,安昌桥也进行了扩建,国庆节前夕通车。扩建后的桥面宽35米,两端引桥200余米,桥面建有绿化分隔带,护栏采用不锈钢和花岗石加桥灯等新颖装饰设施。

2015年,安昌桥再次改建为44.5m梁桥,并在南北两岸修建了滨河路车行地下通道,形成滨河路与长虹大道立体交通,大大提高了车辆通行效率。随着城市发展,安昌河上相继修建了南河大桥、饮马大桥、南山大桥、飞来石大桥、樊华大桥等多座大桥,为人们通行带来便利,更是为促进绵阳城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桥上通车桥下绿道

新闻推荐

情系困难党员 仙海区走访慰问贫困党员

本报讯(记者李锦辉)近日,仙海区组织志愿者开展了贫困党员走访慰问活动,辖区37位贫困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走访中,志...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安昌河大桥 开建曾停工 等待八年贯通南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