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产后抑郁症这些表现你中了吗?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8-14 07:43   https://www.yybnet.net/

产后抑郁症分类

常见的产后抑郁症大致有三种分类:

1三日抑郁

常见于初产妇。症状较轻,在分娩后的三天内可能出现焦虑、沮丧、失眠、易怒、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在持续数日后往往能够自行缓解。

2内发性抑郁

在分娩后2周内,产妇表现出易激动、焦虑、无助、低落、无望、严重时可能因为过于抑郁而有自我伤害行为。

3神经性抑郁

有神经疾病史的产妇,在分娩后可能会加重原先的不良情绪,产生易怒失眠等症状。

近年来,因产后抑郁症而自杀的妈妈逐渐增多,产后抑郁这一女性健康隐形杀手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在经过十月怀胎及产褥期等漫长的岁月,宝妈们的生活及环境会有很多限制及改变,其中对宝宝与妈妈危害最大的就有产后抑郁。什么是产后抑郁?有什么危害?表现是什么?怎么预防?我们请绵阳富临医院副主任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鲁旭辉来解答。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属于情感性精神障碍,多发生在生产后的1个月至1年内。它不仅影响产妇及婴儿健康,而且影响到婚姻、家庭和社会。产后抑郁症的表现与一般抑郁症相同,其显著特征是产妇情绪低落,呈心理功能下降或社会功能受损的消极情绪状态,持续时间较长。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主要表现为:①常感到心情压抑、沮丧、情感淡漠;②自我评价较低,自暴自弃、自责、自罪,或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戒心,与家人关系不协调;③创造性思维受损;④对生活时常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表现为厌食、睡眠障碍、易疲倦;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其发病原因有多种因素,与女性妊娠中生活习性改变、心态调整、内分泌环境改变等密不可分。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预防产后抑郁从四方面着手——

1、生活中伴侣、父母及同事等生活相伴的人在行动上和精神上支持及关心,让孕产妇时刻感到家庭的温暖。

2、加强孕产期的健康保健,对各个时期的孕妇提供相关时期的知识及相应保健措施,必要时可到当地医院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

3、适时实施心理指导,保证良好的家庭、社会氛围,积极开展孕产妇心理卫生保健。孕妇保健过程中接诊医生应充分了解孕产妇的心理状态、个性特征、既往病史,尤其是分娩前心理状态的变化,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干预措施,解除致病的心理因素,减轻心理负担,增强自信心。对个别有不良心理、家族遗传等高危孕妇,应采取一对一心理辅导,定期回访。

4、关注产褥早期产妇身心变化,及时处理先兆症状。住院时医护人员应对每个产妇采取不同的、具体针对性的处理措施;出院前,医护人员应掌握产妇的机体、生理等情况,做好必要的健康教育。为产妇创造一个轻松和谐而又温馨的产后休养环境。

鲁旭辉提醒大家:对产妇产后抑郁要给予充分的重视和干预,全员动员关注孕产妇的生理、心理状态变化,降低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

(张娟)

产妇配偶和亲人能做啥

1.全力支持产妇,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心,共同承担抚养后代的职责。

2.承担家务,分担生活的压力。

3.创造安静、健康的家庭环境,不给产妇任何压力。

4.帮助产妇适应产后的生活,恢复产妇的自信、乐观。

5.恢复生活作息的正常进行,不做出任何重大改变。

6.体察产妇的情绪和行为,一旦发现产妇有任何异常要去进行检查,尽早干预,尽早治疗。

新闻推荐

五类人员可获费用减免

本报讯(冯鑫记者袁媛)近日,市民政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绿色惠民殡葬政策的通知》,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基本殡葬服...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后抑郁症这些表现你中了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