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用科学护理守护生命健康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8-15 07:4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向全社会讲好科技工作者爱国奋斗故事,鼓励全市科技工作者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勇挑重担、当好先锋,积极投身到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实践中,即日起,本报将对绵阳市2019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事迹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周敏

在从事护理工作近30年的岁月中,她刻苦钻研业务,在护理的小岗位上展现创新的大作为,她用科技的力量,让患者受益良多,她就是最美科技工作者李桂蓉。

李桂蓉在专业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8项,获科技进步奖3项,参编专著2本,在几十载职业生涯中,她把科研当作成长动力,把基层对口帮扶当作职责,把推广健康科普当作初心,一直用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践行着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担当。

“我出生在农村,为了减轻父母负担选择了读护校”,一直成绩拔尖的李桂蓉为供同样成绩优秀的弟弟上大学,选择早早跳出“农门”端上“铁饭碗”。但她没有放弃过“大学梦”,1997年,刚生完孩子的她开始攻读自考大专,为了顺利达成“一次过4科”的目标,她硬是在月子里一边用脚晃着摇篮,一边双手捧书硬啃死磕,就这样读完大专读本科,拿到四川大学的“学士”学位。从此,李桂蓉打开了知识世界的大门……

“当带着油墨香、印着我名字的杂志放在面前,我心里是万分激动的,我感到

了科技传播的力量。就是这种力量激励我不断去创新、研究、总结和推广”,李桂蓉说到第一次发表论文的情景时,眼里闪着光。在她接触研究方法、统计学基础后,她把临床护理中的经验总结出来写成论文推广给其他同道。

汶川地震、九寨沟地震,李桂蓉在参与医疗救护后,认真总结救灾经验,她参与申报的《医患双向信息标识卡及其在灾害医疗救护中的应用研究》荣获绵阳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每一次地震医学救援有每一次的特点,随着医院对灾害医学的持续深入研究,使得我们的救援更加科学有效”,基于对灾害护理浓厚的研究兴趣,李桂蓉不断在灾害护理方面汲取经验,她作为第二主研参与的《应对突发灾害事件护理应急管理模式的研究》课题荣获2014年四川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年还申请了省卫健委适宜技术并进行推广。

2013年,李桂蓉响应“千名干部对口支援民族地区”计划,来到北川。期间,她走遍了北川的22个乡镇,“最小的乡镇只有2名医护人员还没有执业资质,既要治病、收费,又要发药、打针、输液,还要供应消毒和打扫清洁”,当她看到地震后北川医疗机构的现状,她立即牵头组建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护理学组,筹办了3次全县各乡镇的护理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质量标准学习班。这一年,她还成立了“北川羌族自治县护理质控分中心”,带领质控专家多次到乡镇卫生院进行质量检查、指导,整体提高基层护理的质量和水平。

无论从事临床护理还是护理管理,李桂蓉一直把科普健康知识作为自己的“初心”。积极开展各种护理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传播健康科普知识,关心群众健康。从一名普通护士到现在分管医院护理科研和教学,李桂蓉永远保持着“创新、服务、奉献”的初心,从未停止向上生长。

新闻推荐

飞机“保姆”挥汗如雨

行李装卸员送行李上传送带机务人员为航班加注清水本报讯(张靖榆记者田明霞文/图)8月13日,绵阳机场机坪,滚滚热浪扑面而来,飞机...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科学护理守护生命健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