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仙鹤湖水库全面完成环保整改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9-12 07:57   https://www.yybnet.net/

仙鹤湖水质自动监测站

本报讯(记者胥江文/图)记者昨(11)日在游仙区仙鹤湖水库看到,库区设有围网、标识标牌、界碑界址等,游人禁止进入库区。进入库区,只见一湖清水被群山环绕,湖边建起水质自动监测站,对湖水的水质实行24小时监控。据了解,经过环境治理,仙鹤湖水质已由过去的三类提升为二类,仙鹤湖水库让游仙片区28万人的饮用水安全得到提升。

据了解,仙鹤湖水库总库容202.7万立方米,有效库容197.7万立方米。水库原水取自江油武都镇水库,由武引总干渠经先涪斗渠引入,进行囤蓄预沉,沿途无工矿、化工企业排污。2010年,经省政府批准确定保护区划定范围,2015年经省政府批准重新调整保护区范围。水源地设计取水量5万吨/日,实际日供水量约4万吨,服务人口约28万人,其水源地水质常年达到三类。

因仙鹤湖水源地存在面源污染隐患,2017年被列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要求对水源地进行规范化建设整改。接到反馈意见后,市、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了整改措施,彻底解决面源污染隐患问题。仙鹤湖水库水源保护区内有98户农房共305人,保护区内农业种植、畜禽养殖、生活垃圾等日常生活污染较为突出。为加快问题整改,保障水源安全,市区两级筹集1.2亿元,对保护区内98户305名村民实施整体搬迁,并完善改造保护区围网、标识标牌、界牌等设施,开展进水沟渠封闭改造工程,开展蓄水区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农田生态恢复,建设生态隔离沟等。

记者看到,在保护区内设置界标、宣传牌、警示牌、隔离栅栏。进水沟渠尾端至水库大坝约1.5千米,两侧保护共计3020米,在保护区内侧设立了隔离栅栏和水源保护区界标界桩。在大坝旁边的水质自动监测站内,各种监测设备齐全,对水体的水温、pH、电导率、浊度、溶解氧、叶绿素、氨氮、高锰酸盐指数、总磷、总氮共10个参数进行监控。

“监测数据表明,仙鹤湖水库的水质已从过去的三类提升为二类。”游仙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好游仙区范围最大的饮用水水源,游仙区在仙鹤湖水库取水塔处安装了水源地在线监测系统和红外线监控视频系统,主要用于信息采集、网络传输、信息处理、存储,监控湖库周边及水面有无从事水体污染活动,确保库区24小时有专业系统、专门人员不间断监控。

新闻推荐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进驻绵阳市督察公告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绵阳市督察组进驻绵阳市开展专项督察。2019年9月10日-9月11日,9月16日-9月22...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仙鹤湖水库全面完成环保整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