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李子柒的桃源酒浇了谁的乡愁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2-1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汤飞(绵阳)

90后绵阳姑娘李子柒火了。包括央视在内的各大媒体连篇累牍地争相报道,成了“现象级网红”、中国文化外宣“旗舰店”。一时之间,线上的公众号、朋友圈、聊天群,线下的龙门阵,争着言说李子柒,争着评议李子柒。与以往的套路一样,有人仿照《史记》的格式撰写出《李子柒传》,好不热闹。各种媒介综合发力,将一波又一波的消息推到眼前,想不关注都不行——比如我,早在一年多以前,便尝试过李子柒牌的藕粉,只不过彼时她的名气还没有这么大。

李子柒的视频作品,有烟火气。可这烟火不是灶头前熏得人流泪咳嗽的浓烟,而是从烟囱里飘升的袅袅炊烟。尽管是同一种柴火之烟,但经过烟囱这个中间介质(可类比于网络),又在乡村农家及青山绿水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迷人,构造桃花源的陶渊明便说“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绝不是“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的辛酸画面。对于吃瓜群众来说,远观炊烟是一种精神上的“反刍”,因为邓丽君唱过“又见炊烟升起,勾起我回忆”,即便没有乡下生活的经历,还能想象继而向往嘛。但若真要天天围着灶台转,弄得灰头土脸,恐怕没几个人愿意。

正是这样一种奇特的心理,促使李子柒的作品广受追捧,从国内火到国外,其带货能力非同一般。仿佛她镜头对准的是桃花源,而她是身在桃源的人,用智慧为平日少人关注的美丽乡村装上了一扇“推开见世界”的窗子,床前明月光,明月照山乡。无需多余的言语,连不懂中文的老外都能体会感受并热爱,更何况是有着深深的“归田园居”情结的国人。

李子柒走红的背后,有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人文作为强大支撑,她get到了最佳的结合点,犹如找到进入桃花源的路的武陵人。因此她是幸运的,而她的幸运源于自身才华和勤奋坚持,以及那么一点点的运气。这充分说明了优质的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可以和新时代潮流尤其是传播媒介紧密融合,进而迸发出旺盛的活力。

李子柒的成功,更充分说明了乡村振兴之路的多元化,振兴之潜力很大,可供有奇思妙想的“油菜花”的人大力挖掘。还充分说明了现今不少人尤其是职场男女,借助李子柒所营造的桃花源里的一杯美酒,倾浇自身背负压力、暂时不如意或求而不得等不足为外人道的块垒之愁,自我调节,积蓄能量,以便更好地应对比针尖还真的现实生活。谁又能真正逃离越逼越近的现实呢?所以,李子柒之火、之热是别人的,但心绪和日子是自己的。关注她是一种憧憬、解压、自励的积极方式,最终的落脚点是关心自己,走好自己的路。

如今,东风已与子柒便,只希望她的火能经久不息,别被一时之火烧昏了头脑,精益求精,从那扇窗子里,展示出更多更丰富更浓厚的中国韵味,经营打理好不少普通人心向往之的精神桃源。让千篇一律的生活有一张或几张闪闪发光、值得歌颂和传播的棱面。

李白说绵州大地“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这里的桃源生活已经美了千百年,而且还将作为尘世生活的靓丽背景,继续美下去。

新闻推荐

以目标问题责任为导向 联防联控联治共守蓝天

本报讯(记者苏东华)12月12日,绵阳市召开重污染天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题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重污染天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副市长...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李子柒的桃源酒浇了谁的乡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