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攻坚克难 让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记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绵阳市游仙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魏凯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1-1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魏凯正在与申请执行人电话交流沟通范文 张倏越 赵银熙 文图

日前,最高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文通报授予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绵阳市游仙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魏凯获此殊荣。这既是对魏凯个人也是对游仙区法院近年来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的充分肯定。攻坚克难他开创执行工作新模式

魏凯,现任绵阳市游仙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现已在法院战线连续战斗12年,先后多次被省、市、区主管等部门表彰为法院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从事执行工作以来,魏凯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在绵阳全市率先创新运用“律师调查令”“执行+保险”模式、司法贷、悬赏执行与“执行+保险”结合、亲友信誉担保、社区监督、智慧执行网格信息共享、多维度曝光、网络惩戒等“九大”工作法,解决了执行通道单一、查人找物难、执行到位率低的局面,其工作经验被《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媒体宣传推广,强制执行与公安拘留所联动调解等工作方法,获得公安部高度认可并在全国推广。

魏凯身为执行局副局长和执行中坚力量,在他的带领下,游仙区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共执结案件1756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2.08亿元,结案率93.11%;2019年执结案件1735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7612.22万元,结案率85.22%。情系群众他勇做执行战线排头兵

曾在新疆法院工作期间,魏凯多次参与民族地区重大案件工作,具备较强的法律功底和复杂矛盾处置能力。2016年调入绵阳市游仙区法院后,他一次次“啃”下“最难啃”的执行案件“硬骨头”,逐渐成长为重大、复杂、历史遗留难点案件执行工作不二人选。2016年6月以来,魏凯个人办理执行案件近700件,结案率95.3%。参与办理全局执行案件2380件,结案率93.7%,其中办理重大社会影响案件18件、历史遗留难点案件36件。运用拘传、拘留打击“老赖”数,连续3年居绵阳全市法院第一。

2017年11月,魏凯在执行何某债务纠纷强制执行案时,被执行人亲属煽动众多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攻执行人员,致使魏凯及其他执法人员受伤。

魏凯在受伤的情况下临危不乱稳住局面,避免重大舆情发生,并顺利执结该案。该案也是绵阳市第一起以刑事手段打击执行过程中妨害执行的案件,在社会上影响强烈,从而使游仙区法院乃至绵阳全市法院的执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情理兼容他让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

对于一些较为特殊的执行案件,魏凯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刚柔并济,情理兼容,在维护法律尊严的同时,兼顾社会稳定大局。

在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唐某、熊某唯一一套住房要被执行,但被执行人熊某已去世,留下下岗的妻子唐某、上中学的女儿以及80多岁的老母亲居住在一起。唐某80高龄的母亲扬言,如果法院强制执行,她就要做出过激行为。

面对此情,魏凯利用节假日分别与唐某、唐某的女儿及老母亲进行了多番沟通,阐明利害关系。同时,与申请执行人充分沟通,促使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申请执行人放弃部分债权,让唐某品学兼优的女儿得以继续完成学业。被告一家搬离被执行房产,此案顺利执结。清正廉洁他是“尖刀上柔情的舞者”

魏凯每年办理的案件很多,但他始终守住底线,清正廉洁。他说:“在执行岗位上,我要不忘入党初心,本着一名执行法官的职责和良心,用好党和人民的权利赋予的权力,守住法律底线,清正廉洁,维护好法律的尊严和司法的公平正义。”

2018年10月的一天,一起已经执行完毕的债务纠纷案当事人廖某,专程来到游仙区法院,将一面大红锦旗赠送到魏凯手中,对在执行案件中的公平正义表示衷心感谢。临走时,廖某悄悄留下了一个装有2万元现金的红包。

魏凯工作忙完后,发现了压在纸巾盒下的红包后,立即告知法院纪检部门。经过调看监控视频并分析,确定了留下这个红包的人是送锦旗的廖某。

游仙法院纪检部门负责人在与廖某沟通了解时,廖某称是因为法官魏凯在调解执行中,多次与双方沟通,最后廖某得以与对方和解,不仅少了一部分债务,剩下的还分期偿还减轻了他的压力,从此对生活有了信心。因此,要对法官魏凯“表示一下感谢”。“给你们主持调解,是我分内的事,能调解成功,保护你们双方的合法利益,就是我这份工作的最大价值体现。”魏凯说。

收回红包的廖某,面对魏凯的批评,十分愧疚。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在平凡的岗位上,魏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工作热情和成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在未来的征途中,他愿继续用热血谱写新时代人民法官的奉献之歌,用“忠诚、干净、担当”绘就法院执行事业的壮丽篇章。

新闻推荐

绵阳市政协委员工作和地方政协联络委

坚持政治导向,委员队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成立中共绵阳市政协委员综合委员会(简称综合党委),设立2个党支部和14个党支部委员会,1...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攻坚克难 让执行有力度更有温度——记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绵阳市游仙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魏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