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让市民不再为雨季“出行难”犯愁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1-14 08:04   https://www.yybnet.net/

饮马大桥内涝整治现场

小浮桥一体化雨水泵站建设现场

城南路与涪滨路交叉口处内涝整治现场

本报讯(记者文宇)每年雨季城区内涝一直是绵阳的“阵痛”:三里桥、剑门路、一号桥、饮马桥……不但严重影响车辆通行,带来大面积拥堵,居住在附近的市民出行也因此受到困扰。从2018年开始,绵阳市集中对城区内涝点进行提升改造,加大防水排涝力度。如今,绵阳城区已逐步告别雨季“出门看海”的窘境,体会到切身变化的市民纷纷点赞:这一件民生实事建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长久以来,剑门路片区因地势总体北高南低,无法满足整个片区雨水过水流量要求,每到汛期,低洼地段就会积水。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顽疾”,2016年年底,剑门路综合改造工程开工,2018年9月剑门路雨水泵站建成,剑门路完工通车,道路下的排水主箱涵建成,并下穿花园铁路立交桥至万向西街莎拉区域。目前,市住建委与高新区管委会正在制订后续工程方案,加快推进工程进度,力争在2020年汛期前贯通片区排洪通道。

居住在万向汽车城附近的市民金玺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身边的这一变化。他告诉记者,自2013年搬到这边来居住后,每到夏天下暴雨,家门口都要积水,不但车过不去,人想蹚过去都恼火。“一积水就要堵车,半天动不了,堵成一锅粥。”金玺表示,去年夏天,改造过后的剑门路西段片区情况好了很多,虽说还没有彻底完工,但是,内涝的影响降低了不少。“希望今年雨季前能彻底完工,那个时候,这一带老百姓共同的烦心事就没有了。”金玺说。

绵阳市民可能都会记得2018年“7·11”那场特大暴雨,城区多处地方出现积水。暴雨过后,市住建委联合涪城区、高新区、绵投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启动了城区11处主要内涝点的改造项目,饮马大桥内涝整治工程就是其中一个。

一直以来,饮马大桥御营坝桥头是老城区一处较难攻克的内涝隐患点,这里地势低,一遇到大雨,周边水流都汇聚于此,加之地下管网复杂,积水成“海”,群众怨言颇多。从2019年3月下旬开始,饮马大桥内涝整治工程启动,工程分为阳光新城至滨河南路箱涵建设、代家湾提升泵站扩容改造等,投入使用后,积水将经滨河南路排水箱涵通过重力流和代家湾泵站动力抽排排入安昌河。

不仅仅是饮马大桥,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科委立交桥下、韩家脊涪江三桥下穿、长虹大道北段圣水南街、飞云山庄处、虹云桥下穿、东津路沈福街路口、富乐小学等重要内涝点也彻底“改头换面”,而且经过了“大考”:在2019年主汛期暴雨中,这些地点未发生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内涝积水。

民生实事,就是要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为难事。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住建委将协同相关部门,尽快推进排涝工程建设,力争在2020年主汛期之前完成绵吴路口等排涝改造。同时,再次对各地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内涝隐患,并结合道路改造,不断完善地下排水管网以及抽排水设施。在“十四五”期间,住建委还将协调规划部门提前梳理包括排水设施在内的建设项目库,分年度滚动推进实施,彻底消除城区内涝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均为视觉绵阳资料图

新闻推荐

绵阳市政协提案委

调研游仙区政协工作树立质量导向,扎实推进工作认真做好七届四次会议提案线索征集、提案收集、整理、分类、立案审查和相关...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市民不再为雨季“出行难”犯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