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绵阳画家鲜小云 用画笔记录战“疫”历史

来源:绵阳晚报 2020-02-20 08:09   https://www.yybnet.net/

《誓言》

《告别》

《夫妻同战》

鲜小云在家创作战“疫”主题纪实绘画

太阳穿过窗玻璃透射进来,屋内的墙面上,是一组战“疫”主题纪实绘画。画案一张宣纸上,是一幅刚刚完成的绘画作品《鄂A2020》雏形。

这是2020年2月19日上午11点,绵阳画家鲜小云在自己的工作室内,继续每天的战“疫”主题创作。这幅《鄂A2020》,记录的是湖北交警检查过往车辆,为驾乘人员测量体温的场景。

今年春节以来,鲜小云以绘画的方式,记录武汉战“疫”和家乡绵阳城乡防控一线的瞬间。这组作品,目前已完成29幅,先后在中国美术家网、《中国美术市场报》等媒体以专辑形式推出。

■记者张登军

有意义的事

“今年春节感觉很轻松”,这是2020年春节正月初一(1月25日)早上,鲜小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感言。

“没有迎来送往的劳累,没有应酬带来的疲惫”,今年春节前几天,鲜小云发现自己比往年闲了不少,干脆每天就待在家里画画。他并没有意识到,看起来距离自己生活还很遥远的新冠肺炎疫情,竟然会来得那么凶猛。

1月24日,除夕,“绵阳各大寺庙暂停对外开放”的消息传播开来。

1月25日,新年春节正月初一,“绵阳暂停开放所有A级旅游景区,取消相关涉旅涉文聚集性活动”的消息通过媒体发布……

那几天,从全国到地方,新闻上的“疫情通报”数据,每天都在变化。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纷纷请战奔赴武汉,绵阳市民响应号召,“不串门,上街戴口罩”。

鲜小云心里猛然就紧张起来,“不是害怕,而是觉得这次疫情,没有那么简单”。文艺工作者的敏感,让他觉得“这个时候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无法深入一线,但作为一名画家,鲜小云认为他可以拿起画笔,关注这个重大时刻的感人瞬间,“不仅是对坚守者和逆行者的致敬,也是对历史的记录”。

内心的感动

医院通道前,几位安保人员戴着口罩,有序引导患者,一旁是简易帐篷搭建的临时通道,供有发热症状的患者通过。

这是2月3日上午10时,鲜小云在绵阳城区一家医院外看到的一幕。

接连在家里待了十多天时间,每天从新闻报道中捕捉画面进行创作,再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出去。一位朋友看到那些作品后提醒,“不仅要关注武汉一线,也应该走出家门去关注身边的防控”。

家人却激烈反对,认为走出去“太危险了”,但鲜小云认为,“全方位的呈现,现场感受,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更真实,这才

是纪实绘画的意义与价值”。

2月1日,鲜小云最终说服家人,戴着口罩出门。从成绵路到涪城路,走警钟街到临园路,他一边走,一边用手机拍。

街上的行人很少,见得最多的是戴着口罩清扫路面的环卫工人。车流更少,公共汽车司机戴着口罩,驾驶着车辆行驶在街道上。沿街的店铺,都张贴着“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营业”的告示。

相对于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的“逆行者”们,鲜小云感受了身边的坚守者们的勇气与担当,这让他内心感动不已。

这些感动,后来都通过中国水墨画的方式,成为一幅幅纪实绘画作品。

历史的记录

身背装备的妻子与丈夫紧紧相拥,穿着工作服的女医生用手轻拭女儿的眼泪,她们的身后是“欢度春节”的大红灯笼,这是鲜小云创作的第一幅战“疫”主题作品《告别》。

这幅《告别》的背后,是医护工作者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奔赴武汉一线的场景。

到2月19日,战“疫”主题作品达到29幅。作品内容从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开始,包括医疗救治、人民子弟兵奔赴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建设、全国各地的物资捐赠、基层防控、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等场景。

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

一面鲜艳的党旗下,一群医护工作者高举紧握的右手庄严宣誓,这是鲜小云创作的绘画作品《誓言》;在武汉一线,一对夫妻面对镜头,丈夫紧握拳头,妻子则翘起右手大拇指,这是他创作的《夫妻同战》……

这些场景,在鲜小云看来,正是“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体现。

鲜小云的这组主题作品,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月16日,中国美术家网精选25幅(组)作品推出《画家鲜小云:用画笔记录战“疫”》专辑;2月18日,《中国美术市场报》也推出他的战“疫”作品专辑……

战“疫”还在继续,创作也在继续。根据设想,在疫情结束后,鲜小云将举办一次专题展览,为人们完整呈现那段历史。

图片提供:鲜小云

新闻推荐

游仙千方百计守好“菜篮子”

本报讯(记者杜畅文/图)“这里的蔬菜又便宜又新鲜,门口的防护措施也做得好,”2月17日,在游仙区海悦银河城永辉超市内,富乐街道居...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绵阳画家鲜小云 用画笔记录战“疫”历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