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特殊时期的团聚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29 08:03   https://www.yybnet.net/

□汤飞(绵阳)

在阳光清澈、春光葱茏的周六,父亲乘坐动车赶赴天津。

今年是父亲务工史上出门最晚的一年。过往,春节也留不住他为生活打拼而奔走远方的脚步,吃完一年中最丰盛的团圆饭,父亲就开始收拾行李,没闲置几天的帆布大包重新变得鼓鼓囊囊,里面塞满了一个乡下人皱巴巴的平凡心愿,期待着去他乡落地生根,从辛劳中汲取养分,滋润自身的同时供给家人。每每父亲离家的凌晨时分,我都是睡眼朦胧,昏黄白炽灯下的背影轻手轻脚地消失于黎明前的黑暗。父亲留给儿子的深刻印象总是一抹背影,因为他即将转身离开。

这一天,至早可以是正月初二,至晚不超过元宵节。父亲的暂别,令春节变了味,剩余时日是假日而非节日,菜肴仅仅是通过嘴巴关怀胃的礼品,五彩烟花嘲笑身为留守儿童的我。好似正津津有味地阅读,突然一阵风翻乱了书页——父亲是我渴盼聚精会神拜读、了解的那个人,步步紧逼的生活是那阵风。它吹走了我的童年和少年,吹白了父亲的头发。可惜,那本不以文字呈现的书籍,我仍未读懂、读透。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的捣乱,除了匆忙,多了几分防护的小心翼翼。节前四天,父亲自天津返乡;除夕前夜,我赶回徐家湾。走亲访友的传统、散步的习惯、原定的宴席纷纷停止,小小庭院便是活动区域。看完电视新闻,我问起父亲旅途经过的地方,看有没有经过疫区或接触过传染源?查验一番,方才心安。

按照工期,父亲定于正月初六启程,我提前预订好车票。随着疫情更新,是否暂缓被提上议事日程。我跟父亲多番论战,道理及现状他通通明白,然而复工心切,迟迟不肯退掉车票。直到初四,父亲联系负责人,询问开工日期,最终得到明确的答复,终于同意退票。

期间,一家人常常围坐于温暖的火堆旁,谈论从各个渠道获知的疫情信息,闲聊徐家湾的往事,通过电话与微信问候亲朋,弥补未能面聚的遗憾。天气晴朗的日子,悠然地晒太阳,坐等春天的消息。家中猫儿狗儿追逐乱窜……若是没有万恶的病毒,该多好。

父亲极其不适应这种饱食终日的闲散生活,手脚停不住,清理房前屋后的檐沟,清除杂草,维修水泵。我站在窗前,坐在院子里,听得到他的声音,看得见他的身影。一日三餐,总能与他同桌而食,不仅今天,并且明天、后天依然如此。因为疫情,意外地延长了全家团聚的时光,工作没将父亲从我身边夺走。我们一同驾乘这艘名为“家”的小舟,驶向茫茫大海般的未来。

分别难以避免。先是我如期回城工作,眨眼间,父亲又背起行囊,又一次把厚实的背影留给我,踏上一路向北的征程。人心永远不会对离别产生足够的免疫力,纵然先进的通讯设备使“天涯若比邻”变成现实,但到底不如常伴膝下的真实。别离是一道沟壑,我们都在奋力地填平它。

花儿绽放春之姿容,鸟儿高唱送行的歌谣,行人已在春山外。父亲会比春天更早抵达目的地。

新闻推荐

倡导全民阅读 共享书香绵州 绵阳市开展“学习强国”伴您阅读系列活动

本报讯(记者文宇)3月28日起,全市范围内的新华文轩书店(书城)将开展“学习强国”伴您阅读系列活动,通过畅享购书优惠、寻找答题...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公告(第7号)2020-03-28 07:44
评论:(特殊时期的团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