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帮朋友签个字 变成欠款担保人?法院:该签名人不承担还款责任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7-01 01:50   https://www.yybnet.net/

65岁的范阿姨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随意在纸条上签了一个名字,就被起诉到了法院,要求她对一笔“莫名其妙”的5万元欠款承担连带责任。“我只是在欠条上签了一个名字,欠条下面的‘连带责任保证人’几个字是他们添加上去的!”范阿姨无奈地表示。那么,法院最终会如何进行认定呢?

案件回放

她在欠条上签了名

2016年2月,曹女士向肖先生出具《欠条》一份,大意载明欠下货款5万元。可直到2019年7月,这笔欠款依旧没有结清。为此,肖先生起诉到了法院,请求判令曹女士立即归还5万元,并承担相关资金占用利息。同时,由于欠条上有范阿姨的签名,原告肖先生请求判决范阿姨对这笔欠款承担连带责任。“我与曹女士是朋友关系,他们让我在欠条上签个字,对这个事情做个见证,所以我才签了。欠条下面的‘连带责任保证人’这几个字不是我写的,是原告他们添上去的,我要求申请笔迹鉴定。”庭审中,范阿姨为自己辩护道。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范阿姨的说法,庭审中,原告肖先生陈述称“连带责任保证人”这几个字的确系被告范阿姨亲笔书写。可在庭审后其出具的《情况更正说明》中,又陈述称范阿姨同意作为担保人,但因其不会写“连带责任”几个字,所以自己帮她在《欠条》上书写了“连带责任”四个字。

法庭判决

签名人不承担责任

日前,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被告曹女士向原告肖先生出具《欠条》系其真实意思表示,曹女士未提供证据证明其已经归还了《欠条》中的部分货款,故法院认定下欠货款的金额是5万元。同时,《欠条》中虽未约定付款时间,但被告应当在合理期限内付款,其逾期付款的行为已经构成违约,故对原告要求被告支付利息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对于原告主张要求被告范阿姨承担连带责任的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原告委托诉讼代理人的当庭陈述与其庭审后提交的《情况更正说明》相矛盾,且“连带责任保证人”书写于《欠条》尾部,不符合日常的书写习惯,故对其要求范阿姨承担连带责任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综上,法院依照《合同法》相关规定,判定曹女士在指定时间内向肖先生支付下欠货款5万元,及以5万元为基数,从2019年7月10日起,按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标准给付利息直至本金还清为止,驳回肖先生的其他诉讼请求。

赖冬梅 周兰兰 李旭

新闻推荐

敬老院创新发展庭院经济

敬老院里迎丰收。方芳摄□方芳本报记者罗敏“小院子,菜篮子,好日子!”近年来,绵阳市游仙区徐家敬老院发展庭院经济,给老人...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端午·包子香2020-06-28 07:13
猜你喜欢:
评论:(帮朋友签个字 变成欠款担保人?法院:该签名人不承担还款责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