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厕所革命”提升全域“颜值”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2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旅游厕所

光大智能化旅游厕所内部

从景区到场镇,从社区到乡村,一座座“内外兼修”的旅游公厕成为仙海区绿水青山间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该区干在实处,不断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三年“厕所革命”,全区共建设完成厕所906座(景区32座)。公厕的提档升级,不仅更好地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也给全域旅游吹来清新的文明之风。

□淳晶晶罗浚铭本报记者吴成光文/图

秋日的仙海色彩绚丽,国庆黄金周的余温还未完全散尽,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悠闲观光。在景区婚庆广场、警训基地门前、雷耀酒店旁……一座座新建或改建提升的星级旅游公厕造型各异,成了仙海的一道靓丽“风景”。

记者日前专程前往仙海起云台景点的智能化旅游厕所“体验”了一番。起云台是以“沉香文化”为主题打造的景点,灰白色的景观小品点缀在花草间。这里的公厕运用了同样的色彩基调,外观设计与周边环境、文化植入、景观风貌保持高度协调统一。厕内装修精致,绿色盆景点缀其间,细节之处的人性化设计也格外用心,如厕位背后的墙板都安装了除臭板材,除臭效果明显;洗手位旁设置物台或者挂钩;置物台高于洗手盆边沿至少30厘米以减少物品被水沾湿……据了解,这200多平方米的面积,所使用的是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材料,通过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等元素的运用,打造成一个具有标准化、生态化、无味化、智能化、效能化的“五化生态厕所”。保洁员杨大姐介绍,这个厕所最方便之处就是可以显示男女如厕数量,看一下显示屏就知道哪儿有空位,很是便捷。而且厕所墙面使用了一种新型产品,如厕闻不到什么异味,因为安装了先进的一体化处理设备,厕所里面也十分干净。

“现在的旅游公厕不仅数量多而且功能齐全,卫生、宽敞,极大方便了我们游客,还与周边风景浑然天成,就像景区的‘新景点’。”市民刘先生经常和家人朋友到仙海过周末,谈到公厕的变化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这仅仅是仙海“厕所革命”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该区在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旅游度假区基础上,严格按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标准创新性推动基础设施短板建设,着力推进特色主题酒店、星级旅游公厕等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将景区内部、周边及交通沿线公厕提升改造为星级旅游公厕,提升了旅游名片的形象。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地方的一扇文明之窗。当景区的旅游公厕美成一道风景的时候,仙海的社区和乡村厕所也在悄悄发生着改变。“随着仙海景区的发展,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节庆期间游客越来越多,对厕所的需求增多,要求也会增高。”位于仙海铜瓦村的萄源仙谷生态园负责人尹显定表示,旅游的升级倒逼配套设施的改进提升,对当地百姓自觉养成文明好习惯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仙海的普通农村,处处透露着旅游升级带来的风貌之变。三年前,该区制定印发了《仙海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并积极动员有意愿的农户主动申请,与所在村委会签订改厕协议,而目前已形成“要我改”到“我要改”的风气。目前,该区农村改厕874座,改造公厕5座,4个社区已全部消除旱厕。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行《游·仙海》小程序,通过程序里‘找厕所’功能,可以知道每个厕所的距离、坑位情况,可以直接导航过去,解决扎堆如厕的问题。同时,在景区的旅游公厕张贴微信二维码,如厕游客可以通过扫码及时反馈厕所保洁、设备运行等情况,以便我们及时完善服务举措和维护设施设备,逐步打造智慧厕所,为游客提供更加舒适、满意的服务”,该区文化和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李蓉介绍。

新闻推荐

保家卫国 两次赴朝

18岁加入中国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战场上,在通信连担任通讯兵,受伤被送回国救治,半年后再次奔赴前线,出色地完成了通信...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回 望 故 乡2020-10-21 03:50
猜你喜欢:
评论:(“厕所革命”提升全域“颜值”)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