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接种流感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市疾控专家:客观看待疫苗接种,日常防护不可松懈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3 08:35   https://www.yybnet.net/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为提升免疫力,防范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市民比往年更希望接种流感疫苗,如此大的流感疫苗接种需求量,形成了市面上“一针难求”的现象。

流感疫苗是否会增加供应?接种流感疫苗是否对预防新冠肺炎也有功效?……10月22日,针对市民所关心的系列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进行解答。

□罗磊本报记者邓雪琳

“一针难求”,疫苗供应会否增加?

“从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或相关预防接种门诊反馈来看,流感疫苗接种量相比往年增加很多,确实存在供应紧缺的情况。”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主任医师凡娅表示。

流感疫苗为何供不应求?

凡娅解释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与此同时,做好流感防护措施,也能有效缓解医疗机构的诊疗压力,减少交叉感染机会,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因此,今年流感疫苗的需求较往年有了较大增长,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的疫苗预约和接种业务量也呈上升趋势。

面对这样的状况,绵阳市是否会增加采购疫苗计划?

凡娅表示,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疾控中心每月都会通过四川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及时上报疫苗采购计划,再由疫苗生产企业统筹配送。同时,绵阳市也在积极协调,希望能扩大供应,尽全力缓解绵阳市疫苗供应压力。

客观看待疫苗接种,防护不可松懈!

“流感疫苗是非免疫规划疫苗,属于知情自愿自费接种”。凡娅告诉记者,有流感疫苗接种计划的市民应耐心等待,可拨打就近预防种接门诊的电话咨询,客观看待疫苗接种,合理就诊,避免扎堆。

流感疫苗又是否对预防新冠有作用呢?

“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预防的完全是两种疾病。只能说,接种流感疫苗后可降低患流感的概率,因此减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的机会,不仅对个人有益,同时也可减缓医疗机构的压力。”凡娅说。

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任何疫苗的保护效力都不是100%。接种流感疫苗并不是预防流感的唯一方式,市民还需要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抵抗能力。同时,积极做好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如必须外出,建议佩戴口罩;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

预防流感小知识

1.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2.乘飞机、坐火车最好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3.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减少病从口入的机会

4.根据天气的变化适当增加衣服,避免伤风感冒

5.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去医院治疗

6.室内要常开窗通风,置换新鲜的空气

7.加强锻炼,增加身体抗疾病的能力

新闻推荐

绵阳市1-9月环境质量保持良好

本报讯(记者胥江)昨(21)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绵阳市第三季度环境质量,今年1-9月,绵阳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空气质量同...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种流感疫苗为何“一针难求”? 市疾控专家:客观看待疫苗接种,日常防护不可松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