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老”司机咋起步?交管部门来解读

来源:绵阳日报 2020-10-2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10月2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机动车100万余辆,机动车驾驶员150余万人,机动车每年增长率在8%左右。

新措如何落地绵阳?群众能够享受到多少“红利”?10月27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对新措进行了解读。

□本报记者文宇

【新措】扩大私家车免检范围

【变化】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每两年需要定期检验时,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交通事故强制责任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后,可以直接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检验标志,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新措】优化检验周期

【变化】对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检验周期由每年检验1次放宽至每两年检验1次,即私家车10年内仅需上线检测2次,分别是第6年、第8年。对10年以上的私家车,仍然按照原规定的检验周期执行,即10-15年的,每年检验一次,15年以上的,每半年检验一次。

车管所所长杨栋表示,上述两项新措中需特别注意的有两种情况:一是面包车实际使用中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等问题较多,由此引发的群死群伤事故时有发生,此次暂不纳入免检范围。二是免检车辆如果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或者非法改装被依法处罚的,对车辆安全性能影响较大,仍需按原规定周期检验。

【新措】优化大型客货车驾驶证申领条件

【变化】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26周岁、24周岁降低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

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杨栋介绍,这一调整将方便更多群众申请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扩大职业准入范围,促进客货运输和物流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安全标准不降低,要求增驾大型客货车驾驶证时无相应周期的满分记录,保证驾驶人守法安全驾驶经历,把好驾驶准入关。

【新措】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

【变化】对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70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杨栋说:“如今,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人均寿命提升,群众生产生活中驾车出行需求持续增长,进一步放宽学驾年龄的呼声较大。”

为了回应群众关切,此次放宽了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但是,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目前,交警部门正在与卫健部门进行沟通对接。

【新措】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

【变化】体检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

杨栋介绍,以往,绵阳市机动车驾驶员需要到县级或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体检,对一些偏远山区,如平武、北川等地驾驶员来说,非常不方便。现在新措出台后,方便了驾驶员就近体检,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新措】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

【变化】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更好保障残疾人权益。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此次出台的新措中,摩托车登记考证也是一大热点。为此,新措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通考”,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同时,推行摩托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对在全国范围内办理摩托车转籍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办理,无需再回迁出地验车、提取档案,车辆信息网上转递,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减轻群众负担。

新措还专门针对异地通办、网上服务等进行了明确: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推行二手车出口临牌异地通办、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和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新闻推荐

北川法院开出绵阳市首张预处罚通知书

本报讯(李雨昂记者邓勇)“现要求预被处罚人于收到本通知书后三日内前往本院或三日内书面对此作出合理解释和说明,逾期未提供...

绵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绵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司机咋起步?交管部门来解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