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防范安全风险、小心旅游“陷阱”…… 做足这些“功课” “五一”耍假更安心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4-29 10:39   https://www.yybnet.net/

这份安全提示请查收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谢艳)4月27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为增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确保全市人民平安祥和度过“五一”假期,绵阳市发布“五一”假期安全风险提示。

首先,提示提醒各地各管理部门做好旅游景区景点安全风险防范。提醒市民出游尽量采取预约旅游、错峰游玩,在景区景点如遇有局部人员拥挤时,不要逆人流行进,防止拥挤、踩踏;自觉遵守旅游项目、游览设施的安全规定。景区景点要提前做好客流疏导和防控预案,对各游乐项目中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科学合理安排假期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到人头。

其次,提醒各地做好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范。“五一”期间高速公路依然实行免费通行,探亲访友、踏青出游,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长。市民出行要密切关注气象预报、交通路况等信息,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切忌疲劳、超速、违章驾驶。高速公路行车时要保持安全车距,如遇道路拥堵,请排队依次通行,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客运、货运等运输企业要提前做好车辆安全检查,强化驾驶人员安全培训,严格小长假期间车辆调度、安全例检等安全管理措施,加大安全巡查频率。

再次,提醒各地做好消防安全风险防范。

市民朋友要做好家用电气设备的检查和维护,外出时务必关闭燃气阀门和电源,进山踏青、旅游不得在野外擅自用火。宾馆、饭店、商场、餐饮、娱乐等单位要做好日常消防、燃气等设备设施检查,及时开放疫情期间封闭的消防通道和应急出口,对企业进行消防“体检”,及时消除隐患,落实假日期间的日常巡检制度。

另外,还要做好生产安全风险防范。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安全意识,组织节前安全检查,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加强厂区、车间、施工现场等安全管理,强化值班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有生产任务的企业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不得出现假日期间安全管理空档,不得放松风险防控。

“市民朋友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可拨打‘12350’进行举报。”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来于警惕,事故源于麻痹,“五一”期间,绵阳市将加大节日期间暗访检查、监察执法工作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全市人民营造安全稳定的节日氛围。

这些旅游“陷阱”要当心

期盼已久的“五一”假期马上就要到了,不少人都有出游的计划。无论是自驾游还是跟团游,外出住店、消费等,你至少应该知道一些旅途中最常见的旅游陷阱和常见的欺诈游客的手法,避免踩“坑”。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李春梅

老年人小心低价旅游团“陷阱”

每逢节假日,一些价格低廉的“跟团游”宣传便频频活跃于网络广告。业内人士爆料,所谓的“低价跟团”并不是旅行社“亏本大甩卖”,实际暗藏玄机,游客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掉入陷阱。据一位资深旅游界人士透露,低价旅游团“陷阱”主要从这几点在游客身上“薅羊毛”——

一是购物消费。地接社导游并不是全身心带领游客游览,而是打着带领大家购买土特产的幌子,让游客购物,商店老板按人头给导游付费。

二是加点消费。地接社在行程单上增加一些名义上是“赠送”或“优惠”的景点,带着游客去游览,这不仅占用了行程单安排的时间,还将门票高价卖给游客,导游再赚取差价。

三是隐形消费。“但凡旅游景点以求神拜佛、募捐款项修缮伟人故居或成立展览馆等名义,让游客掏钱的,多半有问题,还有一些民俗风情浓厚的景点,组织的活动多是陷阱,他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让游客隐形消费。”这位旅游界资深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

四是模糊消费。在旅行社合同中,组团社采取类似“准三星酒店”“未挂牌三星酒店”“相当于国内标准三星”等贴标签的方式模糊游客,实际住宿的酒店跟三星酒店存在很大差距。

年轻人小心网络营销猫腻

网络营销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外出旅游,交通出行、住店用餐,许多年轻人喜欢自己从网络搜索出游攻略。旅游网络串串正是抓住年轻人的这一心理,在网上挖坑设陷阱,让不小心踩坑的年轻人哭笑不得,投诉无门。

前年,市民李女士就遭遇过一次被网络营销诱导的经历。“带着老人小孩到云南旅游,自己在网上搜索出游攻略。当时打开网页就跳出某旅游达人的推荐文章,文中介绍了民宿和出游线路,还特别推荐了一个地接导游。我当时通过文中链接加了这个导游的微信,到云南后,跟着这个导游出游,坐上他的车后,明知道他带我们去的地方有坑,因为身在外地,又带着老人孩子,有苦难言。”李女士介绍,导游拉着他们到处跑,说好了的景点一晃而过,然后就是带着去购物,买各种土特产,要是不买的话,导游就给脸色看,感觉像欠债一样。李女士说,以后出去旅游再也不会相信网上的推荐了。

如何避免踩上网络营销的雷?绵阳同业旅行社总经理李先生向记者揭秘:网友之所以打开网页就能跳出推荐文章链接,其背后实际上就是商家花钱买的点击量。因此,这种网络推荐的真实度并不可信。另外,在选择网络平台营销时,也应选择资质正规的平台及多参照网友评论,而不要盲目跟风。

自驾游小心路边这些“坑”

说走就走的自驾车出游,成为大多数家庭在节假日最常见的出游方式。但在自驾出游时要小心路边专为游客设计的欺诈伎俩,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小心谨慎,避免上当受骗。

路边野店不能住。在很多旅游景区必经的公路旁,都存在各式各样的家庭旅馆,站在门前不停吆喝的店小二会给出各种诱惑人的条件要你住下来,比如住宿费便宜,包三餐,免费停车等等。而真实的情况是,小店的卫生和服务条件完全没有标准,餐饮更是差强人意,汽车只能停在无人值守的大门外,万一被盗损失只能客人自己承担。

对于这些不熟悉的野店旅馆,一定要特别警惕,尤其要避免入住无照经营的店,对于没有正规停车场,卫生和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的店不能因为住宿价格低廉而选择,因小失大。建议在自驾游出发前,要做住宿攻略,提前预定酒店宾馆,最好是去朋友介绍的,或者预定网上评价好的宾馆酒店。

野味餐馆不能吃。自驾车出门旅游,看到路边或景点外各种经营“野味”的餐厅,加上店主极力向你推荐各种野菜、野果、野禽或者其他野生动物,声称“美味”“营养价值高”,而菜单上并没有清晰的价目表,或者只以“时令价格”含糊代之。但当你在享受“美味”之后结账时,店家却向你“狮子大开口”,或者拿出一份“阴阳价目单”。这是许多景区景点附近的野店餐厅惯用的宰客手段。

众所周知,野生动物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游客应该以身作则,主动拒绝食用。即使不出售野味,这种路边野馆,许多也存在“阴阳价目单”或者“食材以次充好”的套路,最好不要去。建议外出旅游用餐前先用点评网站查询附近口碑好的餐厅,如果查不到,也可以参考某家餐厅的食客数量,吃饭“随大流”也是正确的。

新闻推荐

巩固文明城市建设 《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会召开

本报讯(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郭若雪)为进一步加强《绵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提高市民知晓率,扩大宣传覆盖面,4月28日,《...

绵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绵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防范安全风险、小心旅游“陷阱”…… 做足这些“功课” “五一”耍假更安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